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生活服务

中暑要分清类型 藿香正气类药物不是万能药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魏薇 通讯员 康曦 2022年07月10日 08:45

  天气炎热,很多人无论是中暑头晕或肠胃不适、腹痛腹泻,都喜欢服用藿香正气类药物,仿佛藿香正气类药物是夏季的万能药。然而,医生提醒,中暑要区分类型,盲目服用藿香正气类药物不可取。

  市民小刘夏天超级怕热,动不动就汗流浃背,有一次在公交车上,突然感觉头晕出虚汗,他以为自己只是晕车,可下车后一个多小时,头晕症状还是没有缓解,同事给他喝了一支藿香正气水,才好转。此后,夏天出门或是长途旅行时,他都会准备藿香正气类药物,以备不时之需。

  对此,山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药剂科医生表示,藿香正气类药物并不是夏季预防中暑和解暑的万能药。防暑解暑要先分清暑热的类型。在炎热的天气里急于降温,贪凉饮冷(如:长时间开空调吹冷气,大量吃冷饮)受凉而引发的中暑属于阴暑,多表现为无汗、发热恶寒、身重疼痛、神疲倦怠、恶心呕吐、大便溏泄等。此种情况可选用藿香正气类药物,比较适合祛除暑湿。

  而由酷热造成的高温中暑,则为阳暑,表现为高热、心烦、口渴、大量出汗、脱水、头晕神昏、小便短赤等。这种情况下首选方法是先补充水分、降温,就不能使用藿香正气类药物,可以选择人丹、风油精等药物。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