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记者探访太原科创驱动中心 产业新城“大幕拉开”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梁 丹 2022年07月10日 07:16

  七月,蝉噪枝头,暑气蒸腾。走进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太原区)大盂产业新城,比这盛夏天气还要火热的是项目建设工地上众多建设者的激情。在位于产业新城核心区的太原科创驱动中心施工现场,一台台挖掘机紧张作业、一辆辆运输车往来穿梭、一台台塔吊挥舞长臂,头戴安全帽的建设者们穿梭在工地各处,紧张有序的施工状态令人振奋。

  作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重点项目,太原科创驱动中心经过550名建设者90天、24小时不间断施工,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的两座中心大楼拔地而起,封顶节点比原计划提前了两个月。按照工期安排,到今年10月份,项目整体就可完工并投入使用。

  工期提前俩月

  7月5日上午10时,一场大雨过后,大盂产业新城又迅速投入到火热的建设当中。太原科创驱动中心的施工战线上处处上演着“速度与激情”,工地上塔吊林立、机器轰鸣,施工车辆来往穿梭,工人们干劲十足,现场一片繁忙。

  “没下雨就全员开工,下雨就部分开工。”项目经理牛彬正在工地上紧张地协调各项作业进度。这个原本白白净净的帅哥,到了工地没几天就被晒得黢黑,特别是笑起来,感觉就剩牙齿是白的。牛彬告诉记者,今年热得早,大家为了赶工期,晒黑、晒脱皮是常事。“科创驱动中心共规划了4个单体建筑,一号楼为智慧城市中心,二号楼为产业服务中心,三号楼为科创孵化中心,四号楼为产业联盟中心。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的一号楼和二号楼已分别于6月12日、6月17日结构封顶。”

  拉线、焊接、绑扎……大雨初歇,烈日立马无缝对接。在一号楼和二号楼的施工现场,工人们顶着高温分布在各个点位忙着施工作业。牛彬一边巡场,一边不厌其烦地提醒,“施工必须严格按照设计标准执行,这样才能确保工程质量‘不走样’。”

  回想起3月份的景象,牛彬心有感触:“刚开始,这里只有泥巴路。下雨之后,有时一脚踩进去就能埋没脚踝。”可是现在,这么大的工程只用了90天就实现了路面平整、主体结构封顶,也算是个奇迹。“比常规施工至少提前了2个月的工期。为加快施工进度,我们通过‘工期倒排、穿插作业’的方式,确保多个工作面同时开展。大家分兵作战,夜以继日不间断有序作业,确保项目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中午1点多,天空又飘起了小雨,可塔吊、渣土车、挖掘机仍旧轰鸣不断,建设工人在淅淅沥沥的细雨中穿梭,没有丝毫要停下来的意思。室内楼层也传来幕墙安装、墙面喷漆的作业声。“下雨不算什么!6月中旬到7月是作业高峰期,项目建设一刻不能停、一步不能错、一天误不起。”说话间,牛彬又向一号楼塔吊施工处赶去……

  驱动未来之城

  为抢抓我省中部城市群发展及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战略机遇,太平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按照“科技、创新、低碳、环保”的标准在大盂产业新城核心区投资建设了太原科创驱动中心项目。袁啸是太平洋建设集团副总裁,无论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空,他每天都会深入项目现场,了解建设进度,及时解决问题。

  “我们邀请国内三家顶级设计院出具七个概念方案,最终选定名为‘大幕拉开’的概念方案。”袁啸指着现场的项目效果图说,这寓意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全面启动。太原科创驱动中心建成后将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科技创新、技术转化提供优质的载体平台,同时驱动中心的商业配套还将为经济区企业高管和技术人才提供生活生产的全方位保障。

  太原科创驱动中心项目占地约45亩,分东西两个地块,各约22.5亩,总建筑面积7.2万平方米,地上6万平方米,地下1.2万平方米。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的一号楼和二号楼,地上5层,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二期为三号楼和四号楼,地上8层、地下1层,建筑面积约5.2万平方米。

  “太原科创驱动中心建成后将落户世界500强企业太平洋建设集团的区域总部。”袁啸介绍说,一号楼是智慧城市中心,结合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功能布局及大盂产业新城发展需要,将引进全国各大高校科研团队,并进行科研成果展示展览和共享会议中心运营,提供会务接待及产业孵化等多种服务;二号楼产业服务中心,主要是为经济区的招商引资,以及未来入驻企业,提供一条龙全方位服务,从而推进太原市北部新城高质量发展,助力山西中部城市群崛起。

  “目前,项目建设正在如火如荼推进中。随着一期主体结构的顺利封顶,工程已进入到玻璃幕墙安装、室内精装修阶段,预计10月底可全部完工,投入使用。”袁啸表示,只有持续抓好项目建设,提升产业新城及经济区的承载能力,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才能在建链补链、招商引资等方面占得先机。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