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生活服务

专家解读华北雨季是否已提前开启

来源:新华社 2022年07月09日 09:30

  近期,京津冀、内蒙古中东部、山东、辽宁、吉林一带降雨明显偏多,难道原本“七下八上”(7月18日至8月18日)的华北雨季提前了?

  中央气象台正高级工程师张博说,6月下旬以来,北方降雨明显偏多与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位置密切相关。今年西太平洋副高北跳时间偏早,位置偏北,造成雨带直接北移至华北黄淮一带。

  6月21日至7月5日,西太平洋副高的位置持续较常年偏北。以6月22日为例,常年西太平洋副高西段脊线的位置在北纬22度左右,今年已北抬到北纬24度;7月1日前后往年平均位置在北纬24度到25度之间,今年到了北纬34度。根据预报,一直到7月中旬,西太平洋副高的位置都比往年平均偏北。

  根据中央气象台中期天气预报,未来10天(7月8日至17日),华北、东北、黄淮仍多降雨。这是否意味着原本“七下八上”的华北雨季已提前到来?

  “华北雨季是否开始是有行业标准的,主要考虑西太平洋副高脊线的位置、区域累计降水量和达标站次比等。”国家气候中心气候预测室研究员袁媛表示,近期华北雨季已处于开始的临界状态,但尚未达到开始标准,目前考虑较常年(7月18日)偏早的可能性较大。

  据国家气候中心统计,2000年至2021年,有6年华北雨季开始明显偏早。与江淮梅雨不同,华北雨季的降雨主要特点是降水强度大、局地性强且分布不均。

  国家气候中心盛夏气候趋势预测显示,7月至8月,吉林东部和南部、辽宁、北京、天津、河北大部、山西中部和南部、山东、河南大部等地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2至5成。

  袁媛表示,盛夏黄河流域、海河流域、辽河流域需防范阶段性强降水和暴雨洪涝灾害;东北、华北等地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局地龙卷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可能较为频繁,需采取相应措施减少对工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和人身安全的影响,做好中小河流洪水和城市内涝等防范工作。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