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旅游

促进巴中两国文明对话

“趣巴西”文化之旅活动走进太原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杨沫 2022年07月08日 10:04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7月7日,由巴西驻华大使馆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办事处合作的“趣巴西”项目来到太原,为我市的小学生带来一场妙趣横生的文化之旅活动。

  “趣巴西”合作项目旨在促进巴西与中国之间的文明对话。当天上午11时,2022年“趣巴西”文化之旅活动在市图书馆报告厅启动。巴西驻华大使馆文化处主管柯丽莎(Larissa Costa)向太原市图书馆捐赠了书籍,太原市图书馆代馆长赵晋明向巴西驻华大使馆颁发了证书,并回赠古籍和画册。随后,来自太原市实验小学的学生表演了中国戏曲艺术节目。

  在“趣巴西”文化课堂上,柯丽莎声情并茂地向太原的小学生介绍了巴西的历史、语言、生态、美食等方方面面,带领学生走进巴西,感受南美风情,引导大家用生动有趣的方式认识巴西风貌,了解巴西文化,感受奇幻的巴西之旅。

  “巴西人的主食是木薯,那里有美丽的粉红江豚,还有比人都要高大的巨骨舌鱼”“巴西的战舞,就如同中国的功夫”……鲜活生动的展示和介绍,让在场的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不时传出一阵阵快乐的笑声。

  “你们知道巴西国家名字的由来吗?”“亚马孙热带雨林都有哪些罕见的动植物?”课堂上的交流互动环节,柯丽莎提出的一个个问题,不仅激发了大家的兴趣,也让学生们增长了不少关于巴西历史地理方面的知识,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举办‘趣巴西’活动,既是我市加强国际友好合作,打造更高水平开放高地的生动实践,也是我市青少年了解巴西的历史、地理、文化,培养国际视野、世界眼光、国际意识的趣味课堂,更是播种中巴友谊种子,构筑中巴两国交流桥梁,传递相互尊重、和谐共处文化价值观的有力举措,对于促进民心相通,奠定中巴两国双边关系广泛社会基础具有重要意义”,市政府外事办主任雷学义介绍说。

  据介绍,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外交思想,认真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先后确立12对国际友好城市关系,取得显著成效。特别是在青少年交流领域,与日本姬路市、美国纳什维尔市、俄罗斯萨拉托夫市、法国圣但尼市等相继开展了交流项目,成功搭建起彼此了解的桥梁和分享智慧的平台,为推动中外青年交流活动常态化、机制化作出了太原贡献,受到广泛认可。

  活动期间,巴西驻华大使馆还将向山西省图书馆捐赠图书。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