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小暑养生,吃点啥喝点啥

来源:中国中医药出版社 2022年07月07日 10:47

  “小暑大暑,上蒸下煮”,小暑时节天气开始变得炎热,但还没到最热的时候。此时,南方梅雨季节结束,进入伏旱期,而北方进入多雨季节,西南地区多暴雨洪涝。人体出汗多,消耗大,容易困乏无力、胸闷烦躁,需注意劳逸结合,保护阳气。

  食养原则

  清淡饮食,少食多餐:小暑时节的多雨、高温,使得本来就在夏季属于高发症的消化道疾病更加多发、频发。

  饮食应以清淡、富有营养为宜,少食多餐,不要暴饮暴食,要加强对脾胃的养护。

  适宜饮食

  宜吃水下菜:小暑有吃莲藕、鳝鱼等水下菜的习俗。夏季吃莲藕,能清热凉血、健脾除烦。此时的鳝鱼也最为肥美,“小暑黄鳝赛人参”,其补虚损、除风湿的效果最佳。此外,淡水鱼、鸭肉、海带等水产食物比较寒凉,有清热除湿的作用,同样适宜食用。

  清热利湿的瓜果:瓜果鲜嫩多汁,富含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可生津止渴、清热利湿、泻火除烦,非常适合夏季多食,如番茄、黄瓜、丝瓜、冬瓜、苦瓜、西瓜、哈密瓜等。

  凉茶:多饮凉茶来防暑避暑、祛湿解毒,可选择绿豆、酸梅、金银花、鲜竹叶、荷叶、连翘、莲子心、佩兰、藿香等泡饮。也可喝些淡盐水,以防汗出过多而脱水中暑。

  不宜饮食

  不洁食物:此时食物存放容易变质,要注意饮食卫生,防患肠道传染病。

  过食冰镇冷食:不要贪凉饮冷,尤其是刚从冰箱中取出的食物,不要一次吃太多。

  不宜吃热性食物、辛辣油腻食物及烟、酒。

  节气养生膳食

  1.丝瓜粥

  材料:粳米、丝瓜各100g。

  调料:盐、鸡精各适量。

  做法:

  (1)丝瓜去皮,洗净,切片;粳米淘洗干净。

  (2)锅中倒入粳米,加适量水烧开,撇去浮沫,改中火煮20分钟,放入丝瓜片,继续煮5分钟,加盐和鸡精调味即可。

  节气食话

  丝瓜能清热利湿、凉血化瘀、化痰止咳,且有润肌美白、净化肌肤、养颜瘦身的功效,又被称为“美容瓜”。女性食用丝瓜还有一定的调理月经作用。

  丝瓜非常适合夏季食用,能改善脾胃不健、皮肤油腻不爽、湿浊不净等问题。

  脾胃虚寒者不宜多吃。

  2.木耳莲藕

  材料:莲藕250g,水发黑木耳100g,红椒丝少许。

  调料:香油、白醋、白糖各15g,盐、鸡精各适量。

  做法:

  (1)莲藕去皮,洗净,切片,放入白醋水中浸泡15分钟;黑木耳择洗干净。

  (2)两菜都用沸水焯熟,放在冷水中冷却。

  (3)将冷却好的莲藕、黑木耳沥水,装盘,放入红椒丝和各种调料,拌匀即成。

  节气食话

  民间有小暑吃藕的习惯。吃生藕可清热生津、凉血解毒、除烦安眠;吃熟藕可健脾养胃、补血生肌、安养心神。在三伏天,生、熟藕均宜食用。

  木耳有养血活血、化瘀排毒、清肠通便、降压降脂的作用,尤宜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肥胖、便秘者保健食用。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