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生活服务

雪糕“不化”为哪般 合规产品放心买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晓亮 2022年07月07日 09:06

  近日,有网友发文称,某品牌雪糕在31℃的室温下放置近1个小时,并未融化成水而是变得很黏稠,引发人们热议。就此,市食安办工作人员接受记者咨询时表示,只要是按照规定生产、运输、销售的雪糕,都是经过相应检测的,合规、适量使用增稠剂、乳化剂等食品类添加剂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可以放心购买食用。

  对于网友反映的问题,品牌方曾回应称,是因为固形物含量高、水少,完全融化后自然就为黏稠状,同时使用了少量食品乳化增稠剂。雪糕中的固形物,通俗讲就是除去水分后无法蒸发的物质,如乳蛋白、乳脂、奶粉、蛋白质等是雪糕中的营养物质,固形物含量越高,水分占比越少,融化速度就越慢,融化后也不会是一摊水。至于制作雪糕所需的增稠剂,有点类似于淀粉的作用,主要是为了增加黏稠度,保持雪糕乳化状态。食品中使用的增稠剂几乎都是天然的植物提取物,如卡拉胶是从麒麟菜、石花菜等红藻类海草中提炼出来的亲水性胶体,属于海藻类多糖。

  食安工作人员表示,检测雪糕、冰淇淋等质量如何,大体有成分检测、微生物检测、热量检测、色素/添加剂检测、菌落总数检测等指标,但“化不化”并不是检测标准,从日常经验即可知,不同种类、硬度的雪糕融化时间相差很大,并不能反映质量高下。“大家与其关注‘化不化’,不如关注明码标价,别误交‘智商税’‘面子税’”。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