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山西新闻

太忻两地联手举办晋商历史文化专题展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弓凤飞 2022年07月07日 07:12

  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需要太忻两地齐心协力、精诚合作。7月6日,由山西省文物局指导,太原市文物局和忻州市文物局主办,晋商博物院和忻州市博物馆承办的“雄关漫道·辉煌与共——晋商历史文化专题展”在忻州市博物馆开展。

  晋商的历史长卷恰如“雄关漫道真如铁”,是一部敢为人先、创造辉煌的英雄史诗,是一曲义薄云天、诚实守信的人格礼赞,是一卷经世济民、儒贾相通的壮美篇章。此次展览以晋商发展历史为主题,以晋商博物院与忻州市博物馆的馆藏精品文物为依托,以开中盐引、茶道开创、票号登顶、汇通天下为陈展主线,通过136组166件展品展示了明清晋商从成势到辉煌的过程,展望了太忻两地辉煌与共的蓝图与愿景,有助于增加观众对晋商文化的认知,进一步了解晋商精神。展览亮点在于突破了以往公众对于晋商的单一认知,重点揭示晋商盐运起家、茶运开拓国际贸易、积累资本和票号创新发展的进程。在展品选择上,首次将晋商博物院和忻州市博物馆精彩的高等级文物联合展出。形式设计上,运用多种展陈技术和视觉化设计打造原创性晋商展览。

  市文物局主要负责同志表示,以此次展览为契机,太忻两地文物部门将继续加强协同发展,深入挖掘晋商文化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充分地展示中华文化的影响力、凝聚力、感召力,进一步讲好太原故事,赓续历史文脉,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