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直肠指检,不可忽视的“一指神功”

来源:太原市中心医院宣传中心 2022年07月05日 14:40

  “李老太大便有点血,同时有种大便排不尽的感觉。起初一直以为是痔疮没在意,直到半年后发展到大便困难才到医院就诊。门诊医生做了个简单的直肠检查,发现直肠里面一个肿块,几乎堵塞了肠腔”。

  在CT、磁共振、消化内镜等大型检查广为运用的今天,有一种简单而经济的检查手段却被许多人所忽略,那就是直肠指检。

  殊不知,在中国约75%的大肠肿瘤发生在直肠,而其中又有2/3发生在低位直肠,只需通过这样一个简便的检查即可发现。在日常的体检中,建议不要轻易放弃或害羞而拒绝检查,尤其对于有大便习惯改变或性状改变者。那么,我们就来谈谈直肠指检的那些事儿。

  直肠指检怎么检?

  直肠指检,也叫肛诊,是医生用一个手指伸进患者肛门进行触摸,不需任何辅助设备,是检查疾病的一种简便易行却非常重要的临床检查方法。

  直肠指检到底能检查出什么?

  相比于肠镜等复杂昂贵的检查,直肠指检是发现多种疾病最简单直接、费用低廉的方法。

  1、多种肛肠疾病

  ①直肠息肉、内痔、肛乳头瘤等,在指检时均可摸到不同形态的肿块;

  ②直肠脱垂、肛门失禁等,表现为肛门松弛;

  ③肛瘘是指肛门周围的肉芽肿性管道,由内口、瘘管、外口三部分组成;

  ④肛裂,在指检时因肛门括约肌挛缩,肛门收缩变紧,会加剧疼痛,一般不做直肠指检。

  2、结直肠肿瘤

  结直肠肿瘤专科检查,非常强调直肠指检。因为直肠指检非常简单,费用低廉,而且对于诊断直肠肿瘤又非常敏感。临床发现,超过70%的中国患者的直肠肿瘤都很低位,距离肛门很近,通过直肠指检就能摸到。

  很多直肠肿瘤患者误诊为痔疮的往往都是没有做直肠指检的。究竟原因,是因为很多人怕羞等等原因不愿意做检查。提醒大家千万别忽视这一项,以免错过早期发现肠肿瘤的机会。

  3、前列腺疾病

  大多数前列腺肿瘤来源于前列肿瘤的外周,所以直肠指检(医生用手指经肛门触摸受检者的前列腺)可了解前列腺有无病变,且对前列腺肿瘤早期诊断和分期都有重要价值。

  哪种情况下要做直肠指检?

  当疾病发生,身体往往会通过各种症状来给我们发出信号,当察觉身体有以下改变时,应及时去医院借助直肠指检的方法进行检查。

  1、排便习惯改变

  是直肠肿瘤出现最早、也是最常见的症状。由于肿瘤的刺激,患者可在短期内出现无明显原因的大便次数增多或交替出现便秘与腹泻,或有排便不尽的感觉。随着病程发展、病灶增大,肿瘤可阻塞直肠出口,引起便秘、大便变细、大便变形以及腹胀等症状。

  2、大便性状改变

  可出现大便变稀、大便带血和黏液等情况。80%~90%的直肠癌可有便血,血液呈鲜红或暗红色,常混有黏液或脓。所以,当出现这类问题时,千万不能忽视直肠指检。

  3、肛门处疼痛

  常见于肛裂和肛周脓肿。肛门口经常性出现疼痛,并流脓血多是肛瘘的症状,直肠指检能明确诊断。

  4、痔疮

  主要表现为便血和肿块脱出,临床上极易同直肠癌相混淆,但通过直肠指检及进一步肠镜检查,大多能做出正确的诊断。

  科室介绍

  太原市中心医院胃肠外科汾东病区成立于2019年11月,是一个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综合学科。

  科室现有床位50张,医师7人,其中正高1人、副高2人,硕士学历4人,省市各学组委员3人;护士13人,其中主管护师3人、护师2名、护士8人。胃肠外科团队是一个有着优秀传承、业务能力非常强的团队。

  科室是山西医科大学晋祠学院外科教研室所在单位,承担晋祠学院临床医学、法医学、口腔学等专业的外科教学任务;在晋祠学院的教学评估中,被评为教学先进科室和示范科室。同时,科室注重人才培养,选送中青年骨干到国内一流的医疗中心进行学习、交流,并与山西省肿瘤医院建立长期的交流与合作。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