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泳池“下饺子”小心这5种游泳病

来源:河南疾控 2022年07月04日 12:13

  炎炎夏日,没有什么是比泡在泳池里当“饺子”更幸福的事情了……

  怎样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饺子”呢?

  做一名会游泳的“饺子”,好处多多

  1.缓解颈椎不适

  游泳时,因为水的浮力衬托,加上游泳时身体犹如卧姿,让脊椎在无重压状态下运动,有利于颈椎得到休息“复位”。

  2.减肥

  游泳时身体直接浸泡在水中,水不仅阻力大,而且导热性能也非常好,散热速度快,因此消耗热量多。

  3.塑形健美

  游泳时,通常会利用水的浮力俯卧或仰卧于水中,全身松弛而舒展,使身体得到全面、协调匀称的发展,锻炼出的肌肉线条会比地面上的器械训练更流畅。

  4.改善心血管系统

  在游泳时,各器官都参与其中,耗能多,血压循环也随之加快。血流速度的加快,会使心脏跳动频率加快,收缩强而有力。

  5.增加肺活量

  游泳时呼气一般都在水下完成,水的密度比空气大很多,因此想要呼气就必须用力,这样不管吸气还是呼气都可以增强呼吸肌的收缩力,从而增强呼吸系统功能,加大肺活量。

  泳姿拿捏住,做最帅的“饺子”

  自由泳:有效锻炼手臂肌肉

  身体姿势:身体尽可能平直,腿面的动作刚好露出水面打水

  蛙泳:强化腿部力量

  身体姿势:头部和臀部尽量保持高位,身体以胸部为基准

  仰泳:可以使背部肌肉得到舒展

  身体姿势:两耳刚好放在水中,臀部刚好在水面下,双脚刚好露出水面,头部保持稳定

  蝶泳:对上半身塑形有很大帮助

  身体姿势:头和躯干有时露出水面、有时潜入水中,形成波浪形式上下起伏的变化位置

  预防“游泳病”,做健康的“饺子”

  1.结膜炎

  结膜炎是游泳中常见疾病之一,表现为眼红肿、异物感、疼痛不适等。其中最常见的是游泳池性结膜炎和急性卡他性结膜炎。

  疾控君提示:游泳时最好戴防水眼镜,若游泳后感觉眼部不适,可用消炎滴眼液进行预防,注意勿用手揉眼或用不洁的毛巾擦眼。

  2.中耳炎

  游泳后,若出现耳朵疼痛,甚至发热、流脓,那是游泳时带有细菌的水灌入耳朵,导致中耳炎的结果。

  疾控君提示:为防止池水进耳,最好戴耳塞。当池水入耳后,可将头向水侧倾斜,或辅以单脚跳动,使其自然流出,切忌用手或他物去抠。游泳后一旦耳痛,可用复方消炎型滴耳液滴耳。

  3.鼻窦炎

  跳水及潜水易引起鼻腔进水,将水带入与之相通的鼻窦,若水质不洁,就能引起鼻窦炎,可出现鼻塞、鼻痛、流黏涕或头痛等症状。

  疾控君提示:游泳前可以选择鼻夹预防池水入鼻。若症状严重,请及时到医院就诊治疗。

  4.咽喉炎

  多在呛水或吞水后发生,除可出现咽喉不适或疼痛外,常伴有咳嗽。

  疾控君提示:出现严重不适时,应及时去医院检查。

  5.接触性皮炎或过敏性皮炎

  在天然水域中,有时会被工业废水、生活污水中所含化学物质侵袭,导致皮炎,体表长出细小的红色丘疹。

  疾控君提示:可用炉甘石洗剂每天外擦数次,或及时就医。

  谨防溺水!做安全的“饺子”

  防溺水“六不”原则

  1.不私自下水游泳

  2.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

  3.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时候游泳

  4.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水域游泳

  5.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6.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

  烧烤模式持续进行ing…小编再次提醒大家:下水当“饺子”,切记安全“下锅”!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