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汽车频道

今后车险投保需进行短信验证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梁丹 马向敏 2022年07月03日 09:10

  记者7月2日从省保险行业协会获悉,为进一步完善我省车险实名投保机制,提升保险客户信息真实性,维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我省正式上线车险投保短信验证功能。

  车险投保短信验证是指消费者购买交强险、车辆商业险时,投保人或被保险人为个人且车辆为家庭自用车,保险公司须对投保人或被保险人提供的手机号进行重复性、合理性校验,系统校验通过后,向该手机发送短信验证码,投保人或被保险人向保险公司反馈验证码后方可完成投保、批改流程。同一天同一查询码只能发送短信验证码10次,短信验证码有效期为24小时。

  据介绍,实行车险投保短信验证后,有利于引导客户提供真实有效的联系方式,提升保险公司客户信息真实性,增强保险公司与客户接触频率,便于保险公司及时联系到客户,并向客户提供更多的保险服务。同时,投保短信验证系统与现行的车险缴费实名认证系统相辅相成,进一步保护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需要注意的是,同一手机号对应不同的个人投保人和个人被保险人个数总和不能超过3人。

  省保险行业协会提醒,消费者应通过具备保险销售资质的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等正规渠道购买车险;消费者购买车险的价格与投保短信验证无关,保费不会因投保短信验证而增加。另外,投保人和被保险人个人信息手机号码仅用于投保时身份验证,保险公司会严格保密,消费者可放心。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