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科技园区挺起钢铁脊梁 探访太忻双碳产业科技园展示中心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梁丹 2022年07月02日 06:17

  烈日炙烤,位于大盂产业新城核心区的太忻双碳产业科技园规划展示中心施工现场,好似一座高温“熔炉”,裸露在外的钢槽能被晒到烫手。就是在这种环境下,负责施工的300余名建设者正与烈日较量,忍受“烤”验,挥汗如雨抢抓建设进度。从4月9日进场施工,开挖地基,到钢结构主体顺利封顶,经过两个多月、24小时不间断的施工,建筑面积为2.65万平方米的展示中心已雄姿初现,挺起了高高的“钢铁脊梁”。

  吃住在工地

  6月28日上午9时,记者驱车沿太原绕城高速、二广高速,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车程,来到位于阳曲县的大盂高速收费站。作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的先行启动区,大盂产业新城正处于道路基础设施建设的高峰期,所以收费站暂时执行半封闭管理,相关工程车辆需持有通行许可才能过站进入。

  贺伟达是山西建投潇河公司太忻双碳产业科技园规划展示中心项目钢结构技术负责人。记者到达后,他已拿着提前开好的通行证明等候多时。

  “大盂产业新城的道路在施工中,只有这条高速路好走些,但因为收费站半封闭,导航不往这儿导,所以第一次来不好找。”贺伟达一边领着记者前往展示中心施工现场,一边介绍说,“除了施工建设者,山西建投潇河公司有6名项目管理人员长期驻守工地。由于是24小时连续不间断作业,所以施工不停,我们就不能离开工作岗位。十天半个月大家才能轮流回趟家。”

  太忻双碳产业科技园规化展示中心由山西建投二建集团施工总承包,山西建投潇河公司钢结构专业承包。项目位于大盂产业新城主轴的东侧,总建筑面积2.65万平方米。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3台大型塔吊高高耸立,将钢梁旋转吊运至顶部工作台;火花闪闪,是焊工师傅们正在进行焊接作业。项目西侧的3层展示区和东侧的4层办公区均已完成了钢结构主体封顶,整个展示中心主场馆的轮廓造型已经初步展现。远处望去,中心建筑在大盂这片土地上显得格外醒目。

  “起吊!”中午12时42分,随着贺伟达一声口令,300吨的起重塔吊缓缓吊起10吨重、31米长的矩形钢梁,转运到展示中心东区21米高的顶部屋面进行收尾工序的钢构焊接……据贺伟达介绍,整个展示中心主体为钢框架结构。框架柱采用矩形钢管混凝土柱、矩形柱,框架梁采用H形钢梁和矩形钢梁,总用钢量3100余吨。

  40天主体封顶

  “钢构是建筑的骨架,必须保质保量完成安装任务。”盛夏时节,暑热难耐,贺伟达和建筑工人持续奋战在施工一线,豆大的汗珠不停地顺着脸庞向下滴。中午休息,大家迫不及待地冲到水管旁,洗着满头的汗渍。每个人都随身带着一个大容量水壶,“顶着大太阳干活,能量补给全靠它!”一位工友拍打着自己的水壶说。

  张忠是山西建投潇河公司展示中心钢结构主体项目的总负责人。“我们用时40天时间完成了3100余吨钢结构的加工、制作、运输、安装,保证了项目钢结构主体如期封顶。”他颇为自豪地说,按照工程进度,目前进行的是顶部屋面钢结构的收尾工程,预订到7月中旬所有钢结构工程就可全部完工。“为确保项目进度,项目部全员保持满负荷状态,一天不耽误、一天不懈怠,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将任务分解到每一天。目前,钢结构专业的100余名施工人员日夜坚守在现场,克服了疫情、高温、暴雨等多个难点,轮流不间断施工。”

  太忻双碳产业科技园规划展示中心是太忻一体化经济区重点工程项目。该项目紧密围绕“双碳、示范”主题进行设计建造,拟建成全省乃至全国第一座低碳园区、零碳展示馆。山西建投二建集团展示中心项目部技术总工刘少鹏介绍,整个园区都采用了钢结构装配式建筑,同时应用了海绵城市技术。包括展示中心在内的主体建筑采用超低能耗建筑技术,同时在建筑屋顶设置大量太阳能光伏电板,发电供给楼座使用;供热采取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最终达到非生产碳排放自平衡、碳排放为零的目标。

  “目前,工程建设已取得了阶段性胜利。除了钢结构的收尾工程外,建筑外立面的铺设以及内部的构造装饰已经全面展开。在后续施工过程中,我们将继续创新突破,发挥‘建筑铁军’的优良传统,加强与各方的密切合作,高质高效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工程如期完工。”刘少鹏说道。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