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头条

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韦韬讲话 张新伟主持 魏民操学诚出席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殷雪鸢 梁涛 2022年07月02日 06:15

中共太原市委人大工作会议会场。梁琛 摄

  6月30日,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韦韬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定制度自信,依法履职尽责,提升工作质效,奋力开创新时代太原人大工作新局面。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伟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魏民就《中共太原市委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作说明,市政协主席操学诚出席。

  韦韬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使我们党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规律性认识达到了一个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在省委人大工作会议上,林武书记就做好新时代全省人大工作作出部署,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市委坚持把人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全力支持和保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职权、开展工作,推动全市人大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我们要进一步加深对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推进全面依法治市,更好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韦韬就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提出五个方面要求。一要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上更加坚决有力。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人大工作,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二要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上更加主动有为。完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打造基层立法联系点、人大代表联络站等“民意直通车”,常态化开展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实现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民主。三要在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上更加务实有成。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突出重点领域,注重开门立法、“小切口”立法,加快立法步伐,完善立法机制,提高立法质量,确保法规体现时代特点、反映人民意愿。四要在增强监督刚性和实效上更加精准有效。健全视察调研、审议工作报告、满意度测评、专题询问、工作评议、执法检查等工作机制,督促和支持“一府一委两院”改进工作,推动建立廉洁高效的服务型国家机关。五要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上更加保障有方。高标准支持代表依法履职,高质量办理代表议案建议,高水平搭建代表履职平台,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汇聚智慧和力量。

  韦韬强调,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是各级党委的重要责任。要把人大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健全完善党委领导人大工作机制,及时研究解决人大工作和建设中的重大问题。要全面加强人大工作宣传力度,讲好人大故事,传播人大声音,展现代表风采。要按照“四个机关”定位要求,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强化工作力量和信息化建设,努力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遵循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

  会上,市司法局、晋源区委、阳曲县委、杏花岭区人大常委会、小店区平阳路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负责同志,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各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