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汽车频道

汽车轮胎起火爆炸 夏季行车这个细节要注意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杨沫 通讯员 郭红元 2022年07月01日 08:53

  进入夏季,气温以及地表温度升高,又有烈日和雨水的交替洗礼,轮胎老化速度要比正常条件下快很多。这种情况下,车辆轮胎如果保养不到位,就很容易发生事故,危及行车安全。6月30日,省公安厅交管局通报一则车辆轮胎起火爆炸的案例,同时提醒广大驾驶员,夏季行车,一定要做好车胎保养。

  6月26日,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六支队四大队民警巡逻至京昆高速盂县服务区出口时,发现一辆半挂车停在路边,左后侧轮胎冒烟起火。民警立即用灭火器灭火,并对该路段进行管控。就在民警灭火时,轮胎发生了爆炸。随后,民警又借来6支灭火器,不间断对着火轮胎喷射,防止火情复燃。司机文某说,他驾驶车辆从榆林出发,运载食用盐到北京,行驶到事发地时发现轮胎着火,幸亏民警及时救援,否则自己真不知道该如何处置,“想想就后怕,几十吨的货物啊,一旦被烧毁,后果不敢想,感谢人民警察。”

  为什么车辆轮胎会起火?一般情况下,轮胎起火有几个原因:频繁刹车,长时间、频繁地刹车会导致刹车鼓温度迅速升高,形成热衰减反应,不仅影响制动性能,而且大量的热能极易引燃轮胎;爆胎也是导致轮胎失火的原因之一,爆破的轮胎会与地面和邻近轮胎摩擦起火,从而导致车身自燃。

  那么夏季应该如何保养车胎?山西交警提醒驾驶员,夏天公路路面温度较高,长时间在炎热天气下行驶的汽车,有损伤或存在薄弱处的轮胎很容易因胎压过高导致爆胎或者快速磨损。日常的轮胎保养检查更是不可忽视:保持胎压为标准气压,定期给车辆做保养,切忌使用备胎长时间行驶,对轮胎进行定期换位,控制车速避免紧急刹车,避免车辆长时间暴晒,切忌泼水为轮胎散热。无论是因何种原因发生险情,最重要的就是保持冷静,牢记高速公路行车“九字警诀”: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