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大幕拉开"建设忙 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感受速度与激情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何宝国 2022年07月01日 07:36

太忻双碳产业科技园主体正在建设中,园区从设计、建造紧密围绕低碳的概念,采用了钢结构装配式建筑。

  太忻大道高架雄姿展现,科创驱动中心即将“大幕拉开”……6月30日,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太原区)集中采访活动中,记者感受到了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的速度与激情。建设单位、入驻企业、政府部门的匠心与担当汇聚于此,正给这片土地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上午9点多,记者来到太忻一体化经济区阳曲标准化厂房项目建设现场。一侧,巨大的钢结构部件如同“积木”一样,被建筑工人搭建成标准化厂房的坚实“骨架”,正等待其他部件的加入。另一侧,数座厂房已经完工。阳曲标准化厂房项目占地130多亩,全部厂房计划8月中旬交付运行。

  在阳曲标准化厂房项目8号厂房内,停放着移动式安检车等设备。中泰元科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孙艳东介绍,中泰元科是一家以辐射成像技术为核心,以提供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安检智能装备为特色的高科技公司,速通式货物车辆检查系统是全球首创的3D安检产品。他指着显示器屏幕说,用眼看是普通的货物画面,但佩戴上专业的眼镜,就可以看到其中隐藏的人或东西。现在,中泰元科正利用标准化厂房开展研发、生产,稳步推进全球化市场布局。

  在太忻大道(太原段)第五标段,各种施工机械往来穿梭,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冲刺20天,确保太忻大道按期通车。”太忻大道(太原段)现场负责人高琛异干劲十足。开工以来,这里进场施工人员达8300余人,各类机械700辆(台),通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以赴赶进度。目前,工程整体进度已完成83.7%。

  太忻双碳产业科技园位于大盂产业新城主轴的东侧,是一座围绕双碳产业研发、应用及产品与技术展示的高科技园区。科技园项目负责人高强介绍,作为大盂产业新城首批启动的项目之一,科技园引入先进的零碳建筑设计理念。整个园区从设计、建造、运营紧密围绕低碳的概念,采用了钢结构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同时应用了海绵城市技术。

  双碳产业科技园不远处,太原科创驱动中心即将“大幕拉开”。太平洋未来城市集团副总裁袁啸说,为抢抓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战略机遇,太平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太原科创驱动中心。“我们邀请国内三家顶级设计院出具七个概念方案,选定名为‘大幕拉开’的方案。”他指着项目效果图说,这寓意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全面启动。太原科创驱动中心建成后将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科技创新、技术转化提供优质的载体平台。

  太原科创驱动中心一侧,道路建设正抓紧施工。对于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太原区)基础设施建设,市住建局建设项目服务保障科负责人曹东晖告诉记者,目前先行启动实施了大盂产业新城核心区“六纵四横”道路建设。道路全长28.43公里,总投资37亿元。3月11日全面开工后,市住建局全力推进各项工程进度,目前已累计进场3000余人,各类施工机械540余台,全线雨污水管线、电力管沟、供水供热通讯管线施工已完成,路基填筑、水稳摊铺和桥梁工程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路侧石砌筑、人行道铺装、沥青路面层摊铺等施工作业,工程将于近期完工。

  大盂产业新城污水处理厂位于新城核心区西南侧市政集中用地内,总设计规模为20万吨/日。3月17日开工后,太原市城市排水管理中心针对施工现场地势低等情况,围绕关键节点优化设计,改进施工工艺,不断加快工程进度。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0%。项目负责人王纪恩说,污水处理厂在处理工艺方面增加了臭氧和活性炭,还增加了水碱酸化池,提高了处理工艺,处理效果更好。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