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口罩变清凉了,小心防护力也弱了

来源:学习强国 2022年06月30日 10:38

  天气闷热,不少人因戴口罩有了一些困扰。

  近来,一种号称能“告别闷热”“去除异味”“提神醒脑”的“口罩伴侣”在网上迅速走红。

  这类时令性消费品是否真能防闷热、防病毒兼得?会影响口罩的防护效果吗?闷热天气如何正确佩戴口罩?

  湖南省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刘富强主任医师表示,这些产品能让口罩变得清凉,但要小心口罩的防护力也弱了;夏季天热,“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等个人防护措施还是要不折不扣地做好。

  (漫画何朝霞)

  1现象:“口罩伴侣”走红吸引不少消费者购买

  在潮湿和高温的“夹击”下,这段时间不少人戴口罩出行时感觉憋闷不透气。此时,一种号称能“告别闷热”“去除异味”“提神醒脑”的“口罩伴侣”在网上迅速走红。

  记者随机走访、询问了长沙多家药店、商超,并未看到“口罩伴侣”在售。千金大药房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医用口罩可以在药店买到,属于二类医疗器械,但你说的这些产品并不属于医疗器械,我们不销售。”

  记者随后在某电商平台上搜索关键词“口罩伴侣”,结果显示有数百种产品。其中,“精油类”产品主要分三种:口罩爆珠、清凉口罩贴、口罩香薰扣。据介绍,“口罩爆珠”的珠子主要以精油制成,将其放在口罩皱褶处,轻轻捏爆珠子后精油挥发,瞬间会产生清凉功效。“清凉口罩贴”的贴纸涂有精油,贴在口罩上自行发挥清凉功效。“口罩香薰扣”的扣子实为磁铁,前后均呈镂空状,产品附有若干枚小绵片及精油,将扣子扭开后放置滴入精油的棉片,即可发挥清凉功效。

  这些产品除了以“防闷”作为主卖点,还以薄荷、百合、薰衣草等不同的香味及颜色、图案吸引消费者购买。购买过“口罩香薰扣”的年轻女孩王姝说:“平时出门,有一些与众不同的口罩装饰,还能闻到自己喜欢的气味,感觉心情会好些。”市民刘女士也买了一款叫做“口罩爆珠”的产品。“小小一颗,把它放在口罩内面捏爆,瞬间薄荷味就出来了,很是清凉,但不知道会不会对健康产生影响?”刘女士说。

  2提醒:口罩被弄湿或被污染后会影响防护效果

  这些“口罩伴侣”是否真能防闷热、防病毒兼得?会影响口罩的防护效果吗?对此,刘富强表示,精油本身并无抗菌和抗病毒作用,“爆珠”弄湿了口罩,反而不利于防护。

  我们使用的医用口罩之所以能有好的防护作用,在于口罩中间有一个过滤层,由聚丙烯熔喷超细纤维构成,携带微量电荷,可起到有效吸附空气中颗粒物和病毒的作用。捏爆“爆珠”后产生的精油,使得口罩内侧潮湿,静电作用消失,这会影响口罩的防护效果。而且,根据医用防护物品行业标准要求,口罩潮湿应及时更换,“爆珠”这种“人为式”弄湿口罩后还要继续佩戴的做法,显然不科学。

  《不同人群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口罩选择与使用技术指引》明确指出:口罩佩戴前按规程洗手,佩戴时避免接触口罩内侧。按照上述“口罩伴侣”产品的使用方法,手部或多或少都会接触到口罩内面,这很可能会造成口罩的污染。

  长期使用这些“口罩伴侣”对身体有无影响?刘富强表示,普通人可能无事,但对于过敏体质的人来说,气味带有刺激性,具有一定过敏风险。尤其是患有过敏性鼻炎、哮喘等人群,应避免接触。比如,添加的香料本身会对面部皮肤产生刺激,出现面部皮肤过敏,甚至荨麻疹。异常的香味对于气味敏感的过敏性鼻炎及支气管哮喘患者来说,可能引起鼻炎复发、支气管哮喘的发作及症状加重等。口罩被浸湿后,口罩的防护能力下降,会导致呼吸道细菌或病毒感染在密切接触人群中传播。

  3建议:天气闷热,防护措施还是要做到不折不扣

  刘富强提醒,科学戴口罩是阻断新冠病毒传播的有效方式。为了自己与他人的健康,不管天气怎么闷热,在该戴口罩的场合千万别放松。比如,处于商场、超市、电影院、会场、展馆、机场和酒店公用区域等室内人员密集场所时;乘坐厢式电梯和飞机、火车、长途汽车、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处于人员密集的露天广场、剧场、公园等室外场所时;到医院就诊、陪护时,接受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登记行程信息等健康检查时;在餐厅、食堂处于非进食状态时;出现鼻部不适、咳嗽、打喷嚏和发热等症状时。

  《公众和重点职业人群戴口罩指引》(2021年8月版)也明确要求:正确佩戴口罩,确保口罩盖住口鼻和下巴,鼻夹要压实;口罩出现脏污、变形、损坏、异味时需及时更换,每个口罩累计佩戴时间不超过8小时;戴口罩期间如出现憋闷、气短等不适,应立即前往空旷通风处摘除口罩。

  夏天天气闷热,戴口罩时间久了难免口腔内会出现难闻的异味,我们可以从自身做起,勤换口罩,注意口腔卫生,三餐饭后要漱口。建议日常出行不要选择N95等透气性差又厚重的口罩,佩戴一次性使用的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即可。同时,随身携带一些备用口罩,1至2小时更换一次,一旦口罩被汗水等浸湿更要及时替换,注意摘戴口罩时尽量远离人群,扔掉的口罩要放在口罩专门回收箱内。需要长时间佩戴口罩的人,建议在鼻梁、颧骨、耳根等部位涂抹润肤剂,既能减少口罩和皮肤间的摩擦,还能保护皮肤润滑。

  。在低风险区域,普通公众居家、骑车、自驾车时,均无需戴口罩;在户外人员稀少、空气流通的地方也可不佩戴口罩。但在人流密集、通风不好的密闭空间,一定要记得佩戴口罩。夏季气温高,“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等个人防护措施,还是要不折不扣地做好。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