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小店区:“评星树典”激活干劲 榜样带动吹来新风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王丹 通讯员 呼欣慰 2022年06月30日 07:01

  “你看我家新挂的‘十星级文明户’牌匾,漂亮吧?”6月24日,小店区黄陵街道五大龙沟村民赵培忠摸着门上悬挂的“星级文明户”牌匾,激动和自豪溢于言表。

  作为全区首家完成“星级文明户”评选并挂牌的乡村,5月30日,五大龙沟村共为赵培忠等5户“十星级文明户”、17户“九星级文明户”统一授牌,街、村两级工作人员为“十星级文明户”入户挂牌,赵培忠等两户还被推举为“典范星级文明户”。

  今年,小店区率先开展“十星级文明户”与“典范星级文明户”相结合的“双评选”活动,通过家庭评星抓实“德治”,提振乡村精气神。

  广泛宣传 扩大覆盖面

  “4月份疫情结束后,我们就根据区里安排开展评选。村民们今年自信满满,很多自评都是‘十星’,比学赶超氛围浓厚。”五大龙沟村党支部书记王宏介绍,村里充分利用村宣传栏、显示屏、“大喇叭”等载体和方式,向300户村民广泛宣传评星活动,组织志愿者入户,面对面讲解评选流程,动员农户积极参与,同步发放自评表并指导填写。

  刘家堡乡东柳林村则以“四个动作”宣传动员,提高群体覆盖面。工作人员入户走访、发动典型带头,针对过去“好婆婆”等荣誉获得者,打消申报顾虑;网格员“线上线下”双结合,根据不同年龄群体特点,在老人集聚的时间地点开展广播、条幅宣传,利用微信对中青年开展动员;通过议事协商途径,发挥群团组织作用,让党员、村民代表、志愿者等口口相传,带动亲邻;把握核酸检测时机,对村民进行政策讲解、发放申报表。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小店区文明办今年提早制定了“星级文明户”创评工作实施方案,还印制了3.1万份“星级文明户评选标准”彩页,覆盖29个村所有农户,力争让家家户户“知评星”。

  规范评星 提高含金量

  王宏认为,今年的评星标准更细致、评审过程更严谨。“创评分为农户自评、评审定星、张榜公示、嘉许授牌四个阶段,创评内容由爱党爱国星等十项内容构成,每一颗星的内容又进行了细化量化。”

  “农户自评后,村里通过‘四议两公开’程序‘定星’,我们整整评审了一下午,结合前期走访情况确定后张榜公示,接受群众监督,确保公开、公平、公正。”五大龙沟村300户农户全部参与评星,共选出六星级及以上农户88户,其中“十星级文明户”5户,六星级以上的由街道统一悬挂“星级”牌匾,增强群众的荣辱感和责任感,其余登记造册。

  截至6月1日,小店区29个村全部完成“星级文明户”评选,共有25667户家庭参评,其中“十星”家庭1419户,涌现出一大批富裕文明和谐家庭。

  针对不同星级类别,再从中选树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先进典型,作为本类别的“典范星级文明户”,通过支部推选、专家评审、张榜公示、发放荣誉“四步”程序,与“十星级文明户”同步评选,在本村以及本地区树立榜样。目前,各村推荐了123户“典范星级文明户”,正按照程序进行评审。

  榜样引领 获幸福密码

  再获“十星”,老党员赵培忠说,这是荣耀,更是责任,在村内要时刻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当好人、做好事。

  最近在他影响下,周边几户都用砖砌了“护墙”,下大雨后,山上的泥水就不会流进院里。“有句话叫青出于蓝胜于蓝,我希望年轻人能超越我,把院子整得更美丽,把日子过得更漂亮!”

  另一户“十星”马富中家中,窗明几净、子孙绕膝,春来的燕子在房檐下筑巢已有两个多月。“去年我家是‘九星’,今年因为带动村民就业上了‘十星’,自豪之余,增添了奋进的动力!”

  村民每在一个方面表现优异,就能获得“一星”,时间长了,村民不满足评上某一星,而是争创“十星文明户”,实质上是建立了一种健康向上的激励机制,引导村民增强自我约束意识,逐渐形成文明自觉之风,提升乡村治理能力。

  小店区“星级文明户”评选不凭空“造星”,而是将其融入村民日常生活行为之中,引导村民用身边的事荐选身边的人,使每一颗“星”都能接地气,令人心服口服,成为村民的标杆,引导广大家庭向身边榜样靠拢,让群众获取最美家庭的幸福密码。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