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一颗荔枝三把火?

老年朋友不要空腹、过量吃荔枝

来源:学习强国 2022年06月29日 10:33

  “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盛夏时节,各种时鲜水果上市,晶莹剔透、鲜嫩多汁的荔枝更是深受喜爱。但医生提醒,吃太多荔枝有可能引发健康问题。

盛夏时节,很多人喜爱吃荔枝(摄影:程永强)

  一次性大量食用荔枝后,容易出现头晕、乏力、心慌等类似低血糖的症状,严重者会发出现四肢冷、血压下降、呼吸困难等情况,医学上称之为“荔枝急性中毒”,也就是俗称的“荔枝病”。

  广东省东莞市石碣医院中医科主任徐少华介绍,荔枝含果糖特别多,人吃了果糖之后会刺激胰岛素的分泌增加,尤其是在空腹时吃了大量荔枝,短时间内人体会分泌大量的胰岛素。“胰岛素是降低血糖的,所以空腹吃大量荔枝会导致血糖降下来,就会发生‘荔枝病’。”徐少华说。

  徐少华表示,“荔枝病”确实存在,发病率并不高。只要注意以下几点,就可以放心食用荔枝。

  不要空腹吃荔枝,也不要过量吃荔枝,尤其是不要把荔枝当饭吃。如果饭后吃了荔枝,觉得头晕、心慌,可以喝点糖水,以防症状加重。

  徐少华介绍,中医认为荔枝性温味甘,阴虚体质的人多吃荔枝会加重“虚火”。同时,含有糖的荔枝残渣留在口腔内,会导致口腔细菌大量繁殖,造成牙龈炎症,容易出现牙龈浮肿、口腔溃疡等“上火”症状。因此,进食荔枝一定要适量,吃完后要及时漱口。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