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零工市场”是稳就业促发展的好牌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薄鸿 2022年06月29日 09:09

  万柏林区在九院路九院住宅小区底商设立太原首家零工市场,方便外来务工人员、灵活务工人员在“零工之家”揽活计过生活。零工市场设业务大厅和招聘大厅,一站式办理就业创业证、人事代理、职业介绍、劳动维权、信息咨询等业务,并开设国内输出部、国外务工部、高端就业部、零工对接部、校企合作部、技能提升部,为务工者提供免费快速的求职服务、零工服务、就业创业证办理、人社代理等。(《太原晚报》6月24日)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发展,自由职业受到很多新生代年轻人的青睐,打零工也成为他们就业的新选择。同时,很多企业在面临偶发性技术难题时,也急需借助“外脑”解决,寻找零工成为企业的首选。

  万柏林区“零工市场”首现太原,是解决就业的一张好牌,也是市场供求关系作用的具体体现。早年间,打零工并不被人重视,甚至认为是劳动力缺乏足够的价值才会选择打零工,甚至有人认为打零工的主要原因是找不到工作的无奈之举。

  随着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人才得到尊重,劳动力的价值得到充分认可,尤其是一些专业人才,在劳动力市场更是极为“紧俏”。对于这些专业人才来说,虽然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一样可以体现其价值,但在零工市场则能使其价值发挥到极致,得到更多人的尊重。美国著名心理学家马斯洛把人的需要分为五个层次,其中最高的两个层次是尊重和自我实现,而在“零工市场”,这两个需求都可以被充分满足。

  在云计算、移动互联技术迅猛发展的背景下,远程办公、移动办公、智慧办公已成为新生代年轻人的日常操作,一个人短时间完成多个任务、同时进行几份工作已经不是纸上谈兵。在不少新生代眼里,固定工作甚至已经成为没能力、没本事的代名词,只有具备一定技术能力、创业精神的人才具有“打零工”的能力。

  在国外,“零工经济”已经发展成为一个专业的课程,还被《福布斯》列为全美“十大最具创新性的商学院课程”之一,有数据表明,在那些与零工经济息息相关的管理者中,43%的人至少节省了20%的劳动力成本。58%的管理者甚至认为,灵活用工平台是零工经济的支柱。

  可见,“打零工”不仅可以帮助那些不愿意全职工作或无法找到全职工作,也可以为一些技术人才带来延展性收益。同时,对于一些企业来说,通过零工的方式可以大幅降低劳动力成本,尤其是一些对高技术有较高需求的企业,通过零工方式一样可以突破技术难题,使企业低成本运营。建立“零工市场”,对接灵活用工和就业双方,不失为一手好牌。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