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古交市:创评“星级文明户”激发乡村治理新动能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徐方伟 通讯员 弓忠义 2022年06月29日 09:05

  最近,到过古交市原相乡赵河口村的人会发现,村里许多住户大门上悬挂着“星级文明户”牌匾,特别引人注目。“这可是俺们村的门面,村民们都争着抢着要这份荣誉呢。”赵河口村党支部书记赵玉明说。

  “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开展以来,古交市制定出台《“星级文明户”创建管理办法(暂行)》《“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活动方案》,以乡村振兴为目标,以“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为载体,通过“认星、评星、审星、定星、挂星”,完善激励机制,有力推动基层治理能力不断提高,在古交市形成了“创星、争星、追星”的浓厚社会氛围。

  精准创评 积极热情

  63岁的马全明是古交市马兰镇营立村的村民,是“十星级文明户”,他爱人张玉莲是退休教师,3个孩子都在外地工作生活。张玉莲说:“‘星级文明户’的评选让村里的每一户都受了益。现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家家户户通上了暖气,吃上了矿泉水级别的自来水,感谢镇、村干部的辛勤付出!”

  营立村党支部副书记马俊海说:“大家的创建积极性很高。有的村民主动邀约相关镇村干部到家里查看还有什么地方不合适,然后积极改进。”

  古交市总人口21.08万,其中农村人口3.09万户、50795人。经深入调查走访,可参与创评活动农户为1.56万余户。对此,该市提出创评“十项内容”:爱党爱国星、兴业致富星、诚实守信星、团结友善星、孝老爱亲星、遵规守法星、绿色环保星、移风易俗星、卫生健康星和科教文体星。

  在此基础上,该市规范创评“五大环节”:农户认星、村级评星、乡级审星、市级定星、分级挂星。用好创评“三个机制”:量化考评机制、动态管理机制、奖励激励机制,突出本地特色,因地制宜推进“星级文明户”创评工作有力有效开展。

  “星级文明户”创评工作开展以来,古交市各乡镇(街道)、建制村创建评选活动覆盖率达到了100%,实有农户参评率达到了100%,评选出“星级文明户”3287户,占到实有农户总数的21%。

  目标牵引 成效显著

  河口镇河口社区60岁的闫亮平高兴地说:“‘星级文明户’创建,让邻里相处更和睦了,社会环境更好了。我们现在和80岁的老母亲生活在一起,四世同堂,生活很幸福。”

  古交市以“星级文明户”创评为抓手,以实现乡风民风美、人居环境美、文化生活美“三个美起来”为目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载体,在广泛参与创评过程中,不断提高农民文明素质和致富本领。将创评与党的建设相结合,着力培育“爱党爱国星”;与法治建设相结合,着力培育“诚实守信星”;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最美庭院”评选相结合,着力培育“卫生健康星”;与“乡风文明户”“文明家庭”评选相结合,着力培育“移风易俗星”,持续形成“星级文明户”创评工作与农村各项工作相互助推的良好局面。

  据介绍,今年以来,古交市信访形势呈现“四下降”的良好态势——信访总量同比下降3.68%,赴京越级访人次同比下降13.91%,赴省访同比下降70%,赴太原市访同比下降80.77%。

  持续发力 走深走实

  2022年,古交市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为目标,在创建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上再发力,推动创评工作走深走实。

  该市完善修订《古交市“星级文明户”创建管理办法》,与时俱进增加“绿色环保”“卫生健康”等标准,对创建内容进行修改完善,使其更符合时代要求、农村实际;结合创评实际,每个乡镇(街道)确定两个星级文明户评选示范村,重点培育高星级文明户,尤其是“十星级文明户”的创评,加大对“十星级文明户”物质奖励力度,让争“十星”成为创评“潮流”;以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契机,积极引导更多群众参与助残助幼、绿色环保、卫生健康、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丰润基层实践活动,进一步引导指导群众“创星”,提高创建覆盖面。

  “今年,我们计划评选表彰的‘星级文明户’比例要占到实有农户的25%,拟表彰命名‘十星级文明户’100户,持续激发乡村治理新动能。”古交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