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山西新闻

我省提前完成2022年新增专项债券发行任务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任志霞 2022年06月29日 08:04

  6月27日,省财政厅成功发行我省2022年第五批政府债券375.2752亿元,平均利率为3.11%,平均期限15.16年。至此,我省2022年新增专项债券591亿元提前发行完毕,累计发行政府债券1057.8252亿元。

  据悉,本次债券发行规模、投标倍数、支持项目数量再创我省新高,形成了保障项目建设、激发金融服务、实现财政节息的三赢局面。一是突出重点,发挥引领撬动作用。本批新增专项债券重点保障我省387个优质项目建设落地,项目总投资超1750亿元,积极发挥了政府债券撬动引领作用。二是共享信息,实现财政金融联动。发行前及时与金融机构共享项目信息,激发投资热情,本次金融机构投标近8000亿元,平均倍数21.2倍,有效驱动了金融资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引擎。三是优化定价,节约政府融资成本。结合债市走势与发行实际,首次将市场青睐的30年期限投标下限下调15BP,本次发行相较传统利率设置,共节约到期利息7.44亿元。

  下一步,省财政厅将在加快专项债券使用方面聚焦用力,尽早拨付专项债券资金,推动项目开工建设,力争8月底前基本使用完毕,发挥好专项债券的投资拉动作用,持续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