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喝开水 吃熟食 勤洗手 谨防夏季肠道传染病高发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 魏薇 2022年06月29日 07:58

  高考中考结束,不少小伙伴相约一起烧烤或是小龙虾配啤酒……可医生却提醒,夏季由于气温高、湿度大,病菌极易繁殖,食物易受污染,是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公众一定要注意食品卫生,避免肠道传染病。

  连日高温,市民吴先生每天下班回家,都要吃几块冰西瓜,然后才有胃口吃饭。6月26日晚,吴先生却突然腹泻、腹痛,被诊断为急性肠炎。医生判断很可能是吃了在冰箱中未保存好的西瓜所致。

  而疾控专家也提醒,肠道传染病主要表现为腹泻、恶心、呕吐、腹痛、食欲不振等,严重的可导致脱水,极个别病例甚至有生命危险。随着气温升高,肠道传染病进入高发季,预防肠道传染病,公众要养成“喝开水、吃熟食、勤洗手”的良好卫生习惯;尽量不要到卫生条件差的街头摊点用餐,在外尽量少吃凉拌菜和肉类烧烤,以及螺蛳、贝壳、螃蟹等易带致病菌的食物,更不要生吃、半生吃水产品。在家用餐也要注意饮食卫生,加工时要注意生熟分开,案板刀具不要混用,食物要加热确保完全熟透,尽量不吃剩饭菜。需要强调的是,冰箱不是“保险箱”,冰箱内食物也不宜长期储存,要尽快食用,以免发生变质。

  医生也表示,一旦发生腹泻,不提倡禁食禁水,宜进食清淡、易消化的流质或半流质食物。如果腹泻严重,尤其是出现脱水症状,应及时就医。

  一些患者一腹泻就使用抗生素,这种做法是不对的。因为大部分腹泻并不需要抗生素治疗,滥用抗生素可能导致肠道正常菌群失调,反而不利于腹泻的恢复。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