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守护群众脚下安全 ——我市井盖现状调查(下)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 周利芳 郭晓华 2022年06月29日 07:50

  每到汛期,隐藏在积水下的“问题井盖”便成了城市管理者挥之不去的“心病”。如何守护人民群众脚下安全,扣好城市的“安全纽扣”,成为各部门着力解决的问题。安装智能闸门、智能井盖、为井盖统一赋码编发数字“身份证”……我市依靠科技“赋能”,在探索井盖智慧管理上蹚出一条新路。

  智能闸门“上岗”

  6月27日,在双塔西街东南沙河桥东北角的一处污水井处,记者看到,污水井的井盖外表看起来与普通井盖没区别。现场的工作人员打开井盖后,只听见5米深的井内“哗哗”的流水声。顺着井内的灯光看下去,这口污水井却别有洞天:探头、感应器、水位计、闸门一应俱全。

  “我们的智能闸门采用的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技术,管理员不用到现场,就能对井里的水位看得清清楚楚。”太原市市政公共设施建设管理中心道路排水保障二所所长刘泽告诉记者,这口井设置的水位警界线是3米。一旦涨到3米,就会预警,操作人员可以通过手机上的APP进行远程遥控操作关闭闸门,实现截流、限流智能化控制,达到旱天污水不下河,雨天污水少溢流,雨水河水不倒灌的目的。

  刘泽进一步解释说,“遇到大雨、特大暴雨,进水井的水量会增至平时的好几倍,这一带的井盖就会出现冒水现象,有的井盖可能被顶起。由于上游老旧小区的庭院雨污不分流,造成污水管网下雨时负荷太重,加上城市建设对路面进行硬化,一下大雨,这里就会形成道路短时积水。”经过多年对管辖范围的积水点观察,去年10月所里选择对双塔西街东南沙河桥东北角和双塔南路马庄沟两处进行智能闸门施工建设。据悉,我市已经在10多个污水井下安装了智能闸门。

  智能井盖显身手

  “现在进店询问智能井盖的人明显多了。”6月26日,在我市一家销售井具的专营店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市面上的智能井盖是电动的,可手动操作也可远程遥控,可以24小时在线监管井盖开盖、移位、倾斜等状态。可有效监测井下水位、火灾、有毒气体、定位,提前预警,保障维护人员人身安全。在晋源区,智能井盖在防汛方面已经发挥出了威力。“智能井盖是全密闭的,雨水流不进综合管廊里。去年的极端天气,我们管辖范围没有出现城市内涝,管廊内外也没有积水。”太原市晋原东区综合管廊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异凡介绍说。从2020年1月1日开始,在晋源区开始使用智能井盖,目前已安装了200多个智能井盖。每个井盖都有对应的身份信息——“编号”。编号分为数字编号和二维码编号,数字编号方便内部管理,二维码编号是面向公众的,只要用手机一扫,就会出现井盖的产权单位、设备名称、报警电话、所在位置信息等内容。“一旦井盖出现位移、破损现象,公众就可根据上述内容直接联系到相关负责人,非常方便。”他告诉记者。

  智慧管理保安全

  除安装智能闸门、智能井盖外,相关部门推出的各项智慧管理措施为井盖安全“加装”保险。目前,太原城管指挥中心通过“捆绑”井盖所处地理方位和权属责任单位信息,在全市范围为井盖统一赋码,编发15位数字“身份证”,涵盖每一处井盖的产权、主管、养护部门信息。来自太原城管指挥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累计收集井盖信息总量达64.12万个,覆盖3.3万个城市管理单元万米网格。 “让防坠网成为每一座窨井的标配,消除安全隐患”,太原市市政公共设施建设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别小看这一道防坠网,如有行人不慎坠入井中,关键时刻能保障生命安全。”目前,他们已对管辖范围内的10万余个雨污水检查井全部安装防坠网。同时,在检查井盖下方20~30cm处对井筒钻孔6个,将膨胀螺栓埋入孔中,再把防坠网呈六角形挂到螺栓挂钩上,确保安装好的防坠网均匀受力,进而提高安全防护功能。走访中,记者得知,国网太原供电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从2019年开始,公司对我市电缆井盖进行统计、定位,并开始加装智能井盖装置,实现远程监控,同步对电缆井加装防坠网及二层井盖,有效避免人员坠井事故发生。目前,我市电缆井盖共有23592个,其中已加装智能井盖的有4502个。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公共基础设施开始走向智能化、数字化、科技化,是未来建设智慧化城市的重要环节,也是大势所趋。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