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爱国卫生之“四害”防制办法

2022年06月28日 16:04

  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是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内容。最常见的病媒生物为蚊、蝇、鼠和蟑螂,它们不仅会通过叮咬和污染食物等影响或危害人类的正常生活,还会通过多种途径传播一系列的传染病。为了更好地预防和控制病媒生物性传染病的发生和传播,下面,就常见的病媒生物防制方法做简单介绍。

  鼠类防制

  老鼠居“四害”之首,历来为人们所深恶痛绝,它们能携带200余种病原体,其中能使人致病的有57种,对人类危害大的有:鼠疫、流行性出血热、钩端螺旋体病等。

  一、环境治理

  居民家庭和单位要把食物收藏好,把废弃的食品残渣及时处理掉,使老鼠不能获得食源。在下水道、厕所加盖,避免室外老鼠钻入。如发现有鼠洞应及时予以堵塞,做好杂物堆等场所的管理,老鼠就失去了其藏身和繁殖的条件。环境的综合治理是防鼠的根本措施,但对已发生鼠患的家庭和单位来说,灭鼠与防鼠措施同步进行,效果会更明显。

  二、器械灭鼠

  1、捕鼠笼

  将捕鼠笼安放上诱饵,放在鼠道上、鼠洞口和鼠类经常出没觅食饮水的地方,贴墙放置,笼口盖板灵活,只要放置方式合理,常可捕获活鼠。

  2、鼠夹

  鼠夹和鼠笼一样,要安放诱饵,然后放置在老鼠经常出没的地方。安放时鼠夹要和鼠道或墙基呈直角,诱饵板靠近鼠道,这样可以捕杀来自两个方向的鼠类。

  3、粘鼠板

  将诱饵放置在粘鼠板上,放置在鼠道上或鼠洞口等老鼠经常活动的场所,捕鼠效果相当好。

  三、化学药物灭鼠

  一般使用慢性药物效果比较好,对人畜相对安全,这些药物有大隆、溴敌隆等。可在老鼠经常活动的地方设置毒饵站,投放毒饵,使鼠易于取食,定期检查,保持药物充分供应。

  蚊虫防制

  一、蚊虫的危害

  蚊虫不但骚扰刺吸人血,影响人们学习、工作和生活,而且是多种严重疾病的传播媒介,因此它一直是国内外卫生害虫防制的重要对象。蚊虫传播的疾病统称为蚊媒病,我国流行的蚊媒病有疟疾、淋巴丝虫病、流行性乙型脑炎、登革热和登革出血热。在国外,除了上述疾病外,蚊虫传播的还有寨卡病毒病、黄热病、东马脑炎、西马脑炎等等近百种疾病。

  二、蚊虫防制

  美化环境,让蚊虫无容身之地──从主要依赖杀虫剂的应用,转向采取综合治理。

  1、综合治理

  多途径切断蚊虫生活周期,根本上是通过改造净化各种水源,减少积水等方法,清除孳生场所,破坏蚊幼虫成长所必需的生存空间,从而减少成虫。既解决了因大量杀虫剂的应用而导致的蚊虫抗药性问题,也降低了杀虫剂对环境的污染和对自然生态平衡的影响。

  应重视积水处理问题,户内外及花圃中闲置不用的各类容器都应当翻转倒放,以防积集雨水生蚊。

  最好还要先将内壁洗刷干净,以清除可能粘附在其上的伊蚊卵。

  汽修厂和公园里堆积的轮胎也是伊蚊幼蚊孳生地,应将轮胎叠放整齐并用帆布等遮盖。

  室内常见的插花瓶、痰盂等也是生蚊的罪魁祸首。

  还有一些令人意想不到的地方,比如饮水机的接水盘同样是蚊幼虫的栖身场所,不要掉以轻心。

  2、物理防制

  防蚊纱窗和蚊帐。安全性好,特别是有婴儿的家庭,不会对宝宝产生不良影响。

  捕蚊灯和电蚊拍。蚊子有趋光性和对特殊波长的敏感性,可被捕蚊灯的紫光吸引进入,使用时一定要将室内光源通通关掉,防止干扰。

  捕蚊灯在夜晚使用效果好,白天有蚊虫出没时,电蚊拍效果最好,直接挥舞电蚊拍将其电击杀灭。

  3、化学方法

  目前市面上销售的化学杀蚊剂种类繁多。

  残杀威类杀虫剂灭蚊效果较好。家庭使用杀蚊气雾剂。比较适合在白天使用,可以对楼梯间、水槽下、阴沟、橱柜、桌脚下等阴暗潮湿的地方进行喷洒。在喷完气雾剂后最好人离开房间,关闭门窗半小时到1小时,然后再进入房间开窗通风。喷洒时尽量不要朝衣物、床单、家具表面直接喷洒,要避免婴幼儿接触杀蚊气雾剂。蚊香。传统盘式蚊香或电蚊香,都可起到驱蚊作用。使用蚊香的场所,必须注意通风透气。外出时可以在身体裸露皮肤涂抹含避蚊胺成分的防蚊液,驱蚊效果比较好;但有伤口或者过敏的皮肤上不能涂抹。

  蝇类防制

  一、种类及主要危害:

  1、家庭常见的蝇类有

  家蝇、市蝇、大头金蝇、丝光绿蝇、铜绿蝇、麻蝇等。蝇类主要传播肠道传染病,主要症状为腹泻、呕吐。2、主要孳生场所

  家庭及周围环境蝇类孳生场所有:厕所、粪坑、粪池、家畜家禽厩舍、粪块等。垃圾箱(桶)、垃圾通道、垃圾堆,污水沟、泔水缸、淹菜缸、散在腐败动植物等。花盆、花坛、绿化带未腐熟的有机肥料(如花生麸,动物残渣等)。

  二、防制措施:

  1、预防侵入

  门、窗可安装40目的纱门、纱窗。

  2、环境清洁

  每天打扫卫生,清除卫生死角,垃圾存放在密闭容器、日产日清。禽畜厩舍硬底化,及时清理粪便,进行无害化处理。花盆、花坛、绿化带不使用未腐熟花生麸、动物残渣、人或家畜粪尿、动物羽毛等作为肥料施肥。

  3、物理防制

  使用灭蝇拍、电击灭蝇器、粘蝇纸(带)等灭蝇。

  4、化学防制

  家庭灭蝇应选用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使用的家用卫生杀虫剂,如气雾剂、喷射剂、毒饵等。使用时应注意放置于儿童不能接触到的地方。

  蟑螂防制

  一、种类及主要危害:

  蜚蠊俗称蟑螂,是地球上最古老的昆虫之一,曾与恐龙生活在同一时代。根据化石证据显示,原始蟑螂约在4亿年前就出现于地球上。蟑螂口腔、肠道内带有多种病菌病毒和寄生虫卵,通过污染食物和器皿传播疾病。据科研报道,蟑螂体内和身上有沙门氏菌、痢疾杆菌、葡萄杆菌、结核杆菌、绿脓杆菌、黄曲霉菌等40多种致病菌;有蛔虫、钩虫等7种寄生虫卵和肝炎病毒。这些病菌病毒可以在蟑螂体内存活12天,并不断地从粪便中排出。因此易传播痢疾、伤寒、肝炎等引发腹泄,还能使人发生化脓性感染。

  二、防制措施:

  1、人工捕杀

  消灭成虫和若虫,白天可清理橱柜及屉桌,见到就捕杀。夜晚可在8点钟以后每隔半小时在蟑螂多的地方如厨房、食物加工间、仓库等开灯捕杀一次,能收到较好的效果。

  2、物理防制

  在蟑螂经常出没的地方,如下水道口、橱柜缝隙等地方放置粘蟑纸。

  3、堵塞

  对隐匿缝内蟑螂,可用水泥或粘土嵌缝,使其不能爬出而饿死。

  4、药杀

  蚁蟑宁、气雾杀虫剂、菊酯类、敌百虫等均有效。

  5、冻杀

  冬季气温达到零下时,可将厨房的橱柜抽屉、箱、盒等拿到户外冷冻,可杀灭残余蟑螂。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