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教育频道

考试科目组合由2种变为12种

我省四方面发力确保学生能够自主选科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张晓丽 2022年06月28日 08:50

  新高考改革取消了传统的文理分科,实行“3+1+2”选考模式,考试科目组合由2种变为12种,学生的科目选择权、学习自主权大为增加,对普通高中学校的办学条件、教学管理、师资力量等都提出了更高要求。对此,我省教育部门和学校将通过制度保障、硬件支撑、强化信息技术应用、强化生涯规划教育四方面发力,确保政策落地。

  省教育厅已制定了关于开展普通高中选课走班教学的指导意见,对课程建设、选课指导、走班管理、教学实施等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学校将根据指导意见,完善管理制度,编制选课指南,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同时,我省会提前两年公布高校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为学生科学选课提供参考。

  针对选课走班新需求,近年来我省持续扩大资源,改善办学条件,为开展选课走班教学提供条件支撑。下一步,还将继续加大资源建设与保障力度,切实满足实际教育教学需求。同时,通过动态管理、结构调整、区域统筹等措施,配齐配足教师,满足选课走班教学需要。

  我省还将加强智慧校园建设,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发课程安排信息管理系统,加大对班级编排、学生管理、教师调配、教学设施配置等方面的统筹力度,逐步实现选课、排课、管理、评价等工作智能化,并鼓励有条件的市统筹建设全市统一的选课走班管理平台。

  同时,将深化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建立专兼结合的指导教师队伍,通过学科教学渗透、开设指导课程、开展职业体验等方式对学生生涯规划进行指导,引导学生将国家需要、个人抱负与自身兴趣爱好有机结合,切实提高选修课程、选考科目、报考专业和未来发展的自主选择能力。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