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古交河口镇奏响村集体经济发展“交响乐”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刘志刚 通讯员 冯晋华 2022年06月28日 06:47

  乡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是衡量村民是否有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标准。这几天,古交市河口镇河下社区正忙着搭建蔬菜大棚,预计年内建成30亩大棚,带动30余户村民就业。

  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河下社区盘活闲置荒芜土地,让昔日的“200余亩荒芜地”变身为如今的“希望田”,因地制宜发展大棚蔬菜,既美了社区,也富了乡亲。

  “大棚建成后,计划种西红柿,豆角等蔬菜。”河下社区党支部书记介绍说,30亩大棚可解决30余户村民就业问题,一年下来,每户预计收入6万元~7万元,村集体预计增收6万元~7万元。

  今年以来,河口镇想方设法打破“穷家难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等制约农村经济发展的瓶颈,走“以存量换增量”之路,依靠农村生产力的自我发展和外部资源的综合利用,变“输血”为“造血”;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管”。

  就拿辖区内的栲栳村与磨石村来说,这两村均属于采煤沉陷区,在做好采煤沉陷搬迁治理的后半篇文章中,村干部们利用现有资源,尽自己所能,积极探索有效的发展途径,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出谋划策。

  栲栳村“两委”班子依托村里的300亩高标准农田和1700余亩撂荒地,与山西国信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运用“土地入股+保底分红”全产业链托管模式,按照“农户土地入股,集体统一经营,主体托管服务”的原则,以地类和产出效益科学估算农户保底收入,实现“靠规模生产降本、靠精细管理增效、靠科技应用增产、靠产业延伸增收、农民收益不降低、集体收入有盈利”的目标。

  而地处山区的磨石村,土壤贫瘠,不适合种植蔬菜作物,但枣树较多,去年种植了2000多棵枣树芽,长势良好,成活率超过90%。今年,村“两委”班子将为枣树嫁接新芽,改良品种,通过精心培育,达到增产增收的效果……

  “通过建设党建引领、支部领办、企业出资的经济合作社,‘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的模式,有效提高村里土地流转方式,保证农民增产增收和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全面推进乡村产业振兴。”栲栳村党支部书记张平则如是说。

  目前,河口镇各村(居)集体经济项目如火如荼开展,绘就出一幅党建强、乡村美、产业兴、百姓富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