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旅游

空中楼阁悬泉寺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成 石 2022年06月27日 09:42

  在汾河二库的北侧山崖中,有一座依崖而建的悬泉寺。初夏的一天,我们游览了碧波荡漾的汾河二库之后,沿着公路来到汾河岸边的悬泉寺。

  悬泉寺位于阳曲县西凌井乡斧柯村数公里外的官山山崖之中,据碑文记载:“在唐、宋、元、明、清各代规模不同,兴衰不一。”现存主体结构为明清建筑。站在河畔眺望悬泉寺,此寺坐落于距地面30米高的悬崖峭壁上,上载危岩,下临河谷,虽小巧玲珑却不失优雅险峻。悬泉寺全部建筑呈褚红色,一字排开,如一组精致的玛瑙挂件,镶嵌在陡立的绝壁中,既有恒山悬空寺“凌空而悬”的惊奇,又有绵山抱腹寺“山洞之殿”的包容,好一处汾河之畔的空中楼阁。

  沿着阶梯登上悬泉寺,走进寺院大门,一股清泉从天而降。这是一股从20米高的山崖上流下的山泉,泉水晶莹透彻,涌流不息,似一条白练直泻而下,流入山下的汾河中,悬泉寺由此而得名。悬泉寺碑记中曾有这样的描述:“秀峰环绕,汾水引流,深谷林立,岩崖选修,恍如云梦,不啻瀛州。”

  我们先游览了大雄宝殿。此殿坐北向南,背靠石壁,面对汾河,殿内塑有三世佛坐像。西边的墙壁上绘有明代的壁画,色泽鲜艳,线条流畅,人物众多,神采飞扬,表情各异,演绎着古老而神秘的经典传说。

  大雄宝殿东侧为地藏殿,悬山式建筑,殿里供着地藏王菩萨和十殿阎君铁铸像,形态逼真,工艺精妙,为珍贵文物。我们走进嵌在崖壁间的七佛洞,此殿洞深8米,上摩云天,下探危崖,是悬泉寺最险峻的佛殿,里面塑有释迦牟尼佛等泥塑。

  继续前行便是悬于绝壁间的古栈道,此栈道最窄处仅0.3米,上覆石板,下临汾水,虽然历经千年风雨的洗涤,仍保存完好。沿着栈道走进最东边的龙王殿,殿内有龙王塑像,三条腾云驾雾的四爪龙,耀武扬威,动感十足;两壁的壁画描绘了云海薄雾、楼台亭阁的景观,诸多仙人隐于其中,悠然自得,各自逍遥,一幅仙山琼阁的缥缈境界。

  沿着旋转楼梯登上悬泉寺山顶,山下的汾河二库尽收眼底,两岸青山拥抱着一池湖水,湖面碧波荡漾,游艇驰骋遨游。放眼望景,肋下生风,感觉自己仿佛置身仙境。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