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守护群众脚下安全 如何避免井盖成为“马路陷阱”

——太原市井盖现状调查(上)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周利芳 郭晓华 文/摄 2022年06月27日 07:06

  编者按: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街道上井盖越来越多。街头井盖,关乎百姓生命安全。井盖的损坏、移位、遗失等,都会带来安全隐患。眼下,我市已经进入汛期,井盖安全更加引人关注。如何避免井盖成为“马路陷阱”,如何守护群众脚下安全,记者就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问题井盖”牵人心

  最近,家住解放路与钟楼街交叉口17号楼的刘女士遇到一件烦心事,一到晚上就听到马路上传来的“咣当”声。白天还不要紧,到了晚上声音特别刺耳,惊得刘女士无法入眠。她寻找响声来源,发现是解放路由南向北机动车道上的一个井盖松动所致。每当汽车经过时,轮胎碾轧井盖便会发出响动。

  “这两个井盖经常绊倒行人,已经有大半年了!”鼓楼街与通顺巷交叉口一家小商店门前,店老板看着门前便道上的两个井盖,脸上写满了担忧。这两个井盖,一个上面写着“联建”,另一个上面写着“照明”。这两个井盖全都松动,尤其是写有“联建”字样的井盖,经常翘起,甚至几乎从井口剥离。“你看多危险,到了晚上行走,不留神,一脚踩空就掉进去了!”店老板无奈地说。她反映过多次,但修好没多久就又坏了。更令她担心的是,这里地势较低,一到雨季,积水就会把井盖淹没,无法使行人看到路面状况,想想就可怕。

  井盖丢失、移位、下沉等问题频频发生,并不鲜见。

  6月18日,市民反映,尖草坪区滨河西路与兴华北街交叉口“乾泽苑”小区3号楼东侧的电缆井盖缺失。

  6月20日,市民反映,尖草坪区兴华北街与滨河西路交叉口往北100米路西“绿化带内”有两个井盖丢失,有人险些掉入井内,现场未设置安全警示牌,存在安全隐患。

  6月21日,杏花岭区北沙河南沿岸与营西街交叉口西南角人行横道上有一处圆形井盖缺失,周边也无警示标示,存在安全隐患……

  据太原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的工作人员介绍,在市民拨打“热线”反映的问题中,井盖问题较为常见,其中井盖松动、破损和位移现象居多。

  井盖破损有原因

  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不仅在偏僻的小街巷,就连繁华的商业街附近同样存在井盖破损、倒扣、位移、松动、下沉、缺失的情况。

  市城管指挥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井盖出现破损和移位的主要原因有三方面:一是安装不到位,没有固定牢靠;二是重车反复碾轧,导致破损;三是路面下沉,井口发生变形或被雨水冲走。

  一位销售井具的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市面上主要是球墨铸铁井盖。这种井盖在雨水腐蚀和太阳暴晒下,会受到不同程度损伤。此外,如果井盖下的气体腐蚀性特别大,时间一长,井盖会被气体腐蚀掉,加上车辆碾轧,就会发生井盖移位、破损的情况。

  据悉,我市的井盖分热力井盖、供水井盖、电信井盖、污水井盖等,是谁的产权,谁管理谁维护。大部分井盖可以在短时间内找到责任单位并及时维修,但仍有些无主井、废弃井无法确认产权单位,遇到这些产权不明的井盖,一旦损坏无法及时维修。在这期间就会对市民的人身安全构成威胁。

  井盖频频“伤”人

  井盖虽小,事关百姓安全。近年来,全国各地井盖“咬伤”人事件频发。今年5月12日21时许,在西安市未央区惠西村,3岁男童不慎掉入下水管网被冲走。据悉,事发原因可能是路面经车辆碾轧,井盖螺丝出现松动、移位情况导致。2019年6月11日,因突降暴雨,东莞长安镇霄边社区第二工业区一名儿童不慎掉入下水道后失踪。2021年4月5日,四川南充营山县白塔公园内,一名4岁左右的男童踩到了下水道井盖,不慎掉入下水道中。

  井盖安全早已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2021年,山西省住建厅等多部门就联合开展城市窨井盖问题治理专项行动,并明确要求,到2023年底,基本完成窨井盖治理专项行动,对城市窨井盖进行逐一摸底核实、登记造册,做到“一盖一编号、一井一档案”,建立联动协调和日常管理机制,使窨井盖安全隐患得到有效治理。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