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持续出现高温天气咋回事 听听气象专家科学分析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侯慧琴 2022年06月27日 07:02

  “这天气,热得真让人受不了!”6月中旬以来,我市出现持续高温天气。高温天气的具体情况怎样,其成因又是什么?6月26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太原市气象台首席专家、市气象学会理事长、正研级高工李瑞萍。

  李瑞萍说,我市从6月16日~21日,出现持续35℃以上高温天气,最高气温在35.8℃~39.4℃。这样的天气,在我市城区和平川大部分地区持续了五六天,山区持续了二至四天。6月22日,对流天气的出现缓解了高温态势,但从24日起,高温再次袭来。尤其是25日,平川出现37℃以上的高温。

  对于此次持续高温天气,李瑞萍认为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高空受高压脊控制,盛行西北气流,空气下沉增温明显。二是连日来,我市白天晴空少云,空气干燥,太阳辐射增温显著。

  气象工作人员查阅相关历史资料后发现,与历年6月相比,这样范围广、强度强、持续时间长的高温天气比较少见,却也并未突破历史极值。

  气象专家提醒市民,高温天气出现时,外出应随身带好遮阳伞、帽,多喝水,尽量避免长时间处于烈日暴晒下,尽量避免在气温较高、太阳辐射较强的时段开展户外活动,以防中暑。市民还需对电路进行检查,注意用电安全,防范火灾。

  根据市气象台预报,到6月底,我市天气形势有所变化,多阵雨和雷阵雨,高温天气将告一段落。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