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地铁工地演练“涌水涌砂险情”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李涛、肖兰伟 2022年06月25日 06:43

  地铁施工突遇涌水、涌砂的险情,怎么办?6月24日,我市专门针对盾构施工阶段容易出现的“涌水涌砂”险情,“量身打造”了一次突发事件应急演练,用完全模拟“实战”的处置流程,全方位检验地铁施工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应急救援能力。

  “报告!左线100环掘进过程中,发现盾尾出现渗水情况,并夹带泥沙,有增大趋势!”“立即启动项目应急预案,各应急救援小组立即赶往现场!”上午9时30分许,演练正式开始,演练模拟了盾构机在迎泽桥西站至下元站区间掘进中,盾尾突发涌水涌砂“事故”。

  “事故”发生后,项目部在短时间内,迅速召集安全警戒、监控测量、应急抢险等应急小组到位,并往现场紧急布设钻机、注浆机、发电机等救援设备。“找到一处渗漏点!”接下来,救援人员紧急处置,通过填塞海绵条、注浆等方式控制盾尾涌水、涌砂险情,以防进一步扩大……通过紧张的处置,险情及时得到处理,整个过程大约1小时,圆满完成了抢险救援任务。

  据中铁十四局集团太原地铁1号线103标段项目部负责人介绍,通过此次演练,检验了项目应急预案的落实情况和抢险队伍的实战能力,能够进一步提升项目“应急抢险”工作的组织协调能力、应急指挥能力、应急处置能力。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