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山西新闻

“打财断血”没收涉毒资产

全省检察机关办理涉毒洗钱案件28起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刘友旺 2022年06月25日 06:41

  6月24日,山西省检察院在“依法办案 能动履职 坚决惩治和预防毒品犯罪”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2021年以来惩治和预防毒品犯罪工作情况。其中,检察机关加大涉案财产处置力度,采取“打财断血”手段摧毁毒品犯罪经济基础成为亮点。

  2021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受理提请批捕毒品犯罪案件1905件2517人,批捕1796件2343人,批捕率93.08%,高于全部刑事案件整体批捕率14个百分点;受理审查起诉毒品犯罪案件2610件3743人,起诉2521件3596人,起诉率96.07%,高于全部刑事案件整体起诉率20.37个百分点;提前介入毒品犯罪案件193次,自行补充侦查1153次。

  “毒品犯罪是逐利型犯罪,涉毒资产如果不能及时追缴,将严重影响毒品犯罪的打击效果”,省检察院副检察长苑涛介绍,在从严从快办理毒品犯罪案件时,检察机关依法加大涉案财产处置力度,强化“打财断血”,深挖毒资毒赃,坚决摧毁毒品犯罪经济基础,并加大罚金刑、没收财产刑等附加刑的适用与执行力度。如,忻州市检察院办理郭某等人贩卖毒品一案时,多元审查涉案资产,区分处置,采取有力措施最大限度地追缴涉毒资产,依法没收涉案资产1500余万元。

  同时,检察机关加大对涉毒洗钱犯罪的查处力度,2021年以来共办理此类案件28件32人。如和顺县检察院办理田某贩卖毒品案时,发现田某多次向多人贩毒过程中,为掩饰、隐瞒毒品犯罪所得,使用姐夫白某的手机号码注册微信,与购毒者联系、收取毒资近17万余元,并使用白某银行卡转移毒资7万余元。田某的行为系“自洗钱”犯罪,检察机关遂以洗钱罪与贩卖毒品罪提起公诉。

  检察机关还强化法律监督职责,切实维护司法公正。2021年以来,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06件112人,立案后已起诉61件65人,监督撤案38件;纠正公安机关漏捕52人,纠正遗漏罪行250人、同案犯80人;提出抗诉54件,支持抗诉31件,已改判11件,其中10人经抗诉后被加重刑罚。

  此外,全省检察机关还强化能动履职,积极参与禁毒综合治理。针对近年来利用寄递渠道贩毒等活动高发、多发情况,向寄递行业发出涉毒品案件检察建议45份,帮助堵塞管理漏洞;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案2782人,不批捕103件160人、不起诉24件53人,提出变更或解除强制措施建议10人。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