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晋源区:运用“小积分”激活基层党建工作“大活力”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毕晶晶 2022年06月25日 06:28

  走进晋源区北瓦窑村,新修的防渗水渠纵横交错、水流清澈,村前村后绿树成荫,新栽种的玉米苗长势喜人……田间地头随处能见到党员干部忙碌的身影。“村里环境变好了,经济也搞活了,我家的温室承包后引种了救心菜等新品种,赚的钱更多了,日子是越来越有奔头了。”说到如今的生活,村民牛丽刚脸上洋溢着笑容。

  北瓦窑村如此大的变化,得益于新一届村“两委”上任后,实施的党员积分制考核管理办法,激发了基层治理的新活力。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晋源区立足基层党员实际和岗位职责,运用党员管理“小积分”,对农村党员进行科学化、精准化管理,用积分记录和量化党员作用,激活党建工作“大活力”。

  分值细化“立规矩”

  晋源区将农村党员积分划分为基础积分、日常积分和奖惩积分三个部分,对党员参加集中学习、党课教育、组织活动,按时交纳党费,发挥先锋作用等情况设定相应分值,构建基础分、奖励分和负面分的综合考核体系,以基础分赋值、奖励分激励、惩戒分纠错,通过“一张表”实现积分管理,使广大党员学有榜样、做有方向、评有标准,用实际行动在提升党组织战斗力中绽放党员光彩。

  “以前民主评议党员大家都想当老好人,现在有了积分制,一切靠分数来说话,评选结果也更有说服力了。”晋源区委组织部组织股股长王洁表示。

  过程管控“定标准”

  晋源区党员积分考核管理主要从个人申报、组织审定、公示备案3个环节把控流程。党员每月向党支部申报积分,党支部按照每月支委会初评、党总支审议、包村领导审核、镇(街道)党(工)委备案的程序记录党员积分情况,并为每名党员建立“党员积分管理评分表”,对党员自主申报积分事项和积分情况进行计算核实。

  同时增加党员查询和申诉环节,既从形式上也从实质中丰富积分管理体系,形成工作闭环,实现党员全过程参与、积分全过程公开、考核全方位进行的工作目标,让每个党员心中有面镜子,时刻对照自身标准,逐步引导党员自觉加分。北瓦窑村党支部书记孟祥说:“以前组织参加村里的活动,没有量化指标,大家干多干少一个样,现在有了积分排名,开会时坐在一起互相看看自己这个月又攒了多少分,参加活动都更有劲头了。”

  结果运用“树导向”

  晋源区农村党员积分考核结果与党员评先选优相结合,与年度考核、民主评议相匹配,摒弃了“一锅烩”“大锅饭”的传统模式,让积分运用更接地气,更务实管用。

  该区对评为“好”等次的党员进行表彰和奖励,并从“好”等次党员中评选“两优一先”表彰对象,作为推荐村“两委”后备干部和“两代表一委员”的重要依据。对评定为“差”等次的党员,进行批评教育,督促限期改正。目前,党员积分考核管理取得了教育警示、督促整改的显著作用。

  示范引领“比赶超”

  实施农村党员积分考核管理以来,晋源区努力践行“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理念,推动党员积极参与到日常学习、疫情防控、护林防火、防汛抗旱、志愿服务等活动中,为基层党建注入了“红色动力”。

  在北瓦窑村每月定期的环境大清扫活动中,党员们纷纷拿上清扫工具,义务清除卫生死角。疫情期间,红旗党员户主动到村里的6个网格报到,上门排查、村口检查,把党旗插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67岁的老党员牛明生说:“党员积分制时刻提醒自己是一名党员,大事小情都要走在前干在先。”

  “通过基层党员亮身份亮岗位亮积分,将党建职责和党建任务积极有序地传递给每一名党员,确保人人肩上有责任、身上有压力。”晋源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苏鹏伟表示。

  下一步,晋源区将进一步完善积分奖励制度,丰富奖励内容,让“小积分”发挥“大作用”,管好党员“大队伍”,激发党员“大作为”。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