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八旬老太”用六千余字长信感召戒毒人员

一封写给“孩子们”的“家书”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辛欣 2022年06月24日 10:06

  “孩子们,你们好……”6月22日,在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开展的亲情帮教活动中,一封特别的“家书”在戒毒人员中传阅。洋洋洒洒20多页信笺,细数有6000余字,句句出自肺腑,情真意切。

  这封写给全体戒毒人员的信,落款为“八旬老太”,是一位老大娘前不久提笔写好后托人送到市强戒所的。同时,老大娘也是一名在戒人员的母亲。

  “毒品是害人的妖魔,对身心健康有极大的危害”,在信中,老大娘引用了大段的社会热点和背景资料,表达了对毒品的憎恶,并帮助戒毒人员详细分析了吸毒成瘾的原因。看得出,老人平时关心时事、热爱学习,她在信中也提到,她每天都会自我反省,阅读法律、养生等方面的书籍并做好笔记。

  谈起亲身经历,她觉得自己并不是称职的家长,出于对儿子的溺爱,她没有及时管教约束儿子的不良行为,导致其沾染了毒品。“以前觉得孩子还小、不懂事,长大就好了,结果事与愿违,这成了我终生最大的失败与遗憾……”短短几句话,道不尽老人的心酸。

  “有句话这样说,你永远叫不醒装睡的人。我知道,戒毒很难,心瘾更难除,没有任何一种药物或外力能够帮助你彻底摆脱毒瘾,只有靠自己的觉悟和决心,这才是唯一的办法。”老大娘在信中说,她曾来过戒毒所这所特殊的“学校”,见到的戒毒人员大多年富力强,“你们正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年纪,应是国家的栋梁、家庭的脊梁、顶天立地的男子汉,如今虽然迷失了方向,但一定要珍惜改过的机会,这不是惩罚,而是关爱……”老人列举了多名成功戒毒者的例子,勉励戒毒人员“勇敢站立起来,重新找到阳光之路”。

  “知错改错不为错,衷心希望你们这些迷路的孩子早日找回尊严,阳光做人,所有妈妈都永远爱你们,等你们回家!”字里行间承载的是鼓励、是爱,更是希望。

  收到这封写给戒毒人员的“家书”后,市强戒所以此为契机开展了“亲情帮教”活动,这封信触动着每一名戒毒人员和民警的心弦。“刚读到开头,眼里的泪便藏不住了,‘孩子们’,很久没被这样称呼过了,想家了……”“读着这封信,我羞愧难当,想到自己年迈的母亲,我不能再辜负她的付出和期待……”“突然想到在视频会见时,我看到屏幕上的母亲不知何时白了头,心头涌上一股说不出的伤痛,我要努力戒毒,为老人家的晚年尽一份孝心……”捧读着一张张信笺,不少戒毒人员潸然泪下,敞开心扉,踊跃发言。

  “润物细无声,戒毒教育工作从来不是一蹴而就,老人用书信传达信念与希望,鼓励戒毒人员勇敢面对生活,非常有意义!”市强戒所教育科科长阎宁说,“亲情帮教”把家庭责任、精神依靠和亲情关爱化为阳光,照亮戒毒人员的回归路,帮助他们树立信心,彻底改变自我,引导他们守住“心防”、打破“心墙”、说出“心声”,勇敢拥抱新生。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