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生活服务

杨梅“爱”掉色 专家解疑团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晓亮 2022年06月24日 08:58

  夏日炎炎,正是杨梅上市时节。然而,有市民反映,“杨梅泡一泡、洗一洗就掉色,水都染红了,是不是添加了染色剂啊?”记者就此专门咨询了市食安办工作人员。

  市食安办工作人员介绍,杨梅掉色主要来源于它自身的色素——花青素。花青素的水溶性极好,储运过程中的颠簸、磕碰,清洗时的搅动、揉搓,都可能造成杨梅果肉损伤,汁液流出来。由于杨梅品种很多,常见的有红色、深红色、紫红色等,所以水洗杨梅,会“掉”出不同的颜色。在万柏林九州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做水果生意的王师傅也表示,不可能给杨梅喷洒染色剂,那样不仅会加速其腐烂变质,而且添加剂本身也是一笔成本,得不偿失。

  那么,消费者如何选购杨梅呢?市食安办工作人员表示,首先看放置杨梅的容器是否干燥、洁净,杨梅有没有被挤压。其次,看杨梅的颜色,太鲜红是没熟透,口感比较酸,如果颜色太深呈黑紫色,很可能是过熟了。应选择颜色呈深红色,拿起来手感干爽,刺为圆刺的杨梅。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