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阳曲县:“红黄榜”持续推进农村党员教育管理规范化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李杰华 通讯员 赵国华 2022年06月24日 08:46

  在阳曲县泥屯镇,有些村民的大门上会悬挂着“共产党员户”的光荣牌,每名入党积极分子则手持一本积分证,根据日常的政治表现、学习表现、工作表现、生活表现等进行积分,作为优先发展党员的重要依据。

  作为阳曲县的试点,泥屯镇率先探索农村党员“红黄榜”积分管理制度。在此基础上,该县不断总结、创新,优化管理制度,9个乡镇共有4389名党员参与“红黄榜”评议,党员日常表现情况月评选、季通报、年上榜,红榜“露脸亮绩”,黄榜“自省出汗”,党员投身理论学习、参与组织生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积极性明显增强,激发了党员队伍的持久活力。

  “四纳一不纳”

  “全覆盖”精准管理

  阳曲县将农村党员分为五类:第一类是村“两委”干部;第二类是农村基层党组织管理的普通党员;第三类是农村基层党组织管理的预备党员;第四类是流动党员;第五类是年老体弱卧床不起和长期生病生活不能自理的、患有精神疾病或者其他疾病导致不能表达个人意志的党员。前四类党员纳入积分管理,第五类党员经审批后不纳入积分制管理。

  “积分制管理制度既有指导性,又有灵活性,让基层党组织结合自身实际,适当充实、调整,增强操作性和持续性。”阳曲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吴英志介绍了具体管理办法。

  该县“红黄榜”积分管理制度采取百分制,一年为一个周期,根据有关规定,将党员的日常表现量化成四项“硬指标”积分。

  第一项基础积分,在周期开始时,对照党员的八项基本义务,每一项赋分5分,每名党员有40分基础积分。

  第二项正向积分,根据不同岗位,设定“先锋指数”,每完成一项获得相应分数,40分封顶,主要考评党员带头服务中心工作、带头创先争优、带头学习提高、带头遵章守法、带头服务群众、带头维护稳定等“6带头”情况。

  第三项测评积分,结合每年度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以党员互评的形式,从思想表现、工作作风、遵守纪律、履行职责、发挥作用、道德品行6个方面对每名党员测评,满分20分。

  第四项反向扣分,主要考核党员是否有违背党员规定、违反组织纪律、损害党员形象、侵害群众利益、影响社会稳定、破坏公序良俗等“6不准”情况,违反任意一项扣除相应分值,扣分不设上限。

  “正反双向运用”

  “红黄榜”公开亮相

  党员积分的评定过程按照申报—初评—测评—总评—公示拟定—核实认定6个步骤进行。

  积分设置为三类,90分以上为一类,60分以上90分以下为二类,60分以下为三类,如出现超过3个月不缴纳党费、失联3个月等情况,则直接清零积分,列为三类党员。一类党员用“红榜”公示表扬,三类党员用“黄榜”公示提醒。

  如同泥屯镇发放“共产党员户”光荣牌一样,对连续两年上“红榜”的一类党员,由乡(镇)党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其先进事迹优先在“阳曲组工” “阳曲微讯”等微信公众号宣传报道,在上级评比表彰中优先考虑,并从多方面给予激励关怀。对上“黄榜”的党员,实行“1+1”帮包法,确定一名本支部党员对“黄榜”党员进行为期一年的结对帮扶。经结对帮扶,仍是“黄榜”的党员,由乡(镇)党委书记对其提醒谈话。本人仍无改正意愿、不愿接受党组织的管理和纪律约束的,劝其退党,劝而不退的,按照相关规定予以除名。预备党员积分为60分以上的按期转正;积分60分以下的,延长预备期;有“一票否决”情形的,取消预备党员资格。

  “‘红黄榜’管理制度的探索实践,有效破解了农村党组织党员教育管理组织难、活动难的情况,提升了农村党员的荣誉感、责任感,提高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为全方位推动阳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加坚强有力的支撑。”吴英志说。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