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文明微评|谢师不必“宴”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艾才国 2022年06月23日 08:36

  高考结束后,许多餐饮商家纷纷打出“谢师宴”广告,部分酒店还力推谢师宴套餐。

  “金榜题名时,师恩重如山”。莘莘学子们终于挤过“独木桥”,成为“准大学生”,对恩师心存感激是人之常情,因为录取通知书里,既有本人的汗水,也凝聚着恩师们的心血。于是,谢师宴之风悄然兴起,且愈演愈烈。然而,其危害也日益凸显:一是加重家长的负担,一桌“谢师宴”少则几百元,多则几千元,让许多家长谈“宴”色变;二是易造成攀比心理,让“准大学生”们收到一些不良风气的熏染与影响;三是让老师们苦不堪言,整天奔走于饭馆酒店之中,劳命伤神,没有几个老师喜欢;四是不符合当下的疫情防控要求。更重要的是,“谢师宴”与反对铺张浪费、惩治腐败的大环境格格不入,必须给“谢师宴”亮“红灯”。

  其实,谢师方法有很多种,一张贺卡谢师恩,一束鲜花寄深情,都是很好的谢师方式。感恩载体很丰富,感恩载体很多元,并非一提谢师就得“宴”。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