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尖草坪区 “党员积分制”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赋能增效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阎轶洁 通讯员 任坤 2022年06月23日 06:14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为着力破解村(社区)党员管理难题,从严加强队伍管理,引导激励广大基层党员亮身份、唱主角,从2019年起尖草坪区就在全区探索实施党员“先锋指数”积分制管理办法,对党员日常表现进行全程纪实、量化打分,不断提升基层党员管理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

  评价指标咋设计

  “农村党员长期以来不同程度存在日常管理难、作用发挥难、考核评价难三个老大难问题,有了党员积分制这个法宝,把党员都管理起来了,村里的工作更好干了。”柏板乡宇文村党支部书记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张保玉说。

  为精准划出言行标尺,尖草坪区从基本指数、正向指数、反向指数、清零指数四个维度设置评价指标。基本指数为基础分;正向指数为加分项,对能够落实带头履行党员义务、带头联系服务群众等3方面20条具体内容的党员,予以加分,为做到“量体裁衣”,农村党员更加突出考核致富带富、助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方面的表现,社区党员更加侧重参与网格治理、服务社区居民等方面的表现。反向指数主要包括发布不良言论、经教育仍不改正、无故不参加组织生活、不服从支部安排、不按时足额缴纳党费、参与赌博、参与封建迷信等13条扣分项;对存在违法犯罪、受到行政拘留及以上处罚、撤销党内职务及以上处分等5种情形的党员,党组织对党员积分进行清零,并终止其本周期内积分管理,直接确定为不合格党员。

  执行层面咋操作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为确保党员积分制符合村(社区)实际,让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看得懂、可操作、做得到,结合全省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尖草坪区委组织部对党员积分制进行进一步健全完善。

  在评定程序上,严格执行党员申报、支部考评、年底通报三步工作法。支部对党员分人建档,每周由党员到所属支部申报办好事实事的具体事项,包括时间、地点、具体事由等内容,由支部实时记录。每月由支部考评党员日常表现进行加分或扣分,所得分值与党员申报加分分值相加形成总分,得分情况及评价依据通过公示栏、党员大会、公众号、微信群等面向党员群众公示,接受监督,防止虚报、重复报等问题发生。年底村(社区)党组织将党员年度积分结果在组织生活会上向全体党员通报,同时报乡镇(街道)党(工)委备案,作为党员评先评优、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

  尖草坪区委组织部副部长任丽霞表示,党员积分管理制是方法,也是载体,目的在于激励村(社区)党员心中有责任、肩上有担子、争优有标尺、干事有激情、工作有动力。

  积分结果咋运用

  为用活用好积分评定结果,尖草坪区以分定档、以档定奖惩。对总分90分及以上的党员,由党组织公开通报表扬,并将其作为乡级、区级及以上优秀党员、各类评先评优、“两代表一委员”等推荐人选;对总分80至89分的,由党组织予以鼓励,提出希望和要求;对总分60至79分的,党组织安排专人进行警示谈话、结对帮教,督促其抓好整改和转化工作;总分60分以下的,确定为不合格党员,对连续两个周期积分为60分以下的党员,党组织应劝其退党,劝而不退的予以除名。

  同时,尖草坪区还鼓励有条件的村(社区)向党员发放“先锋指数积分卡”,可凭积分兑换适当物资奖励,让党员得实惠。汇丰街道槐园社区结合党员积分制推行“红色存折”,党员除了用积分兑换生活物品外,还可在购物、住店、就餐等过程中享受打折优惠,受到广大党员的一致好评。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