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胸腔“生气”了,瘦高小伙运动需谨慎

来源:太原市中心医院宣传中心 2022年06月22日 10:28

  前段时间,家住太原的瘦高小伙小杨,在上班时突发胸闷,并感觉喘不过气来,当时没当回事,本想着休息下就好了,但连续三个多小时胸闷后,症状不但没有缓解,还出现了呼吸困难。同事担心出事,将他送往太原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府城病区就诊。

  入院后,在吸氧的同时,医生检查发现小杨右侧肺部呼吸音减低,进一步行胸部X线检查,结果显示:右侧气胸,肺组织压缩约90%,属于典型的自发性气胸。

  主治医生介绍,瘦高体形的年轻男性发育时身高生长速度大于胸围生长速度,肺泡的弹力纤维发育不良,肺泡弹力相对较差,肺尖的地方更容易出现肺大泡,而失去正常生理结构的肺大泡更容易破裂,出现气胸。通俗一些就是肺破了个洞,原来在肺里的气体进入了胸腔,肺组织相对就压缩了,呼吸就不顺畅了。

  自发性气胸为啥总盯上“小鲜肉”?

  1、长期吸烟,吸烟是引发气胸的一个危险因素,抽烟的数量越多出现气胸的可能性也越大;

  2、抬举重物用力过猛、屏气、大笑、用力排便、用力打喷嚏咳嗽、高强度的体育锻炼、高压环境突然进入低压环境,这些行为方式导致肺泡内压力升高,使有病变和缺陷的肺组织破裂引起气胸;

  3、使用人工呼吸机,送气压力过大,也可发生气胸;

  4、部分自发性气胸找不到明确诱因,躺着休息时也发生气胸。

  肺“炸”了我怎么知道?

  “砰”的一声,气球炸了我能听到响,肺“炸”了我怎么会知道呢?

  任何时候,如果感到不明原因的呼吸困难,休息后仍无法缓解,不论是否是气胸,都应该立即就医。

  通常气胸有以下三种表现:

  1、胸痛:

  气胸发生时常突然出现尖锐性刺痛和刀割痛,一般是负重、剧烈咳嗽或运动后发生。

  2、呼吸困难:

  如果气胸量超过20%,就可能引发患者出现呼吸困难、胸闷、气短的情况;如果患者是年老体弱人群,或者是有其他肺部疾病的情况,气胸量10%就可能出现呼吸困难、胸闷、气短的情况;而患有慢性阻塞性肺气肿的老年患者,肺被轻度压缩就会出现明显的呼吸困难情况。

  3、干咳:

  自发性气胸时偶有刺激性咳嗽。

  怎样避免反复发作?

  气胸不难治,但麻烦的是,有超过一半的自发性气胸患者会复发。

  1、适量运动

  想要防止自发性气胸的出现,可以进行一些适量的运动,如:慢跑、瑜伽、太极等,这些运动能调高身体的免疫能力,同时也能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降低自己发病的几率。

  2、补充营养

  现在不少人在饮食上或多或少的都有一些问题,由于忙于工作,忽视自己的饮食,导致身体营养缺乏,从而引起一些疾病出现。因此,人们在平时要多注意补充营养,特别是想要预防自发性气胸的发生,就要多摄入蛋白质、维生素以及粗纤维素食物。

  3、戒烟戒酒

  大家都知道烟酒对身体不好,就是难以戒除,烟酒中都含有对人体有害的致癌物质,经常抽烟酗酒还会引发一些疾病的发生,如:食管癌、冠心病、自发性气胸等,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一定要戒烟戒酒。

  科室简介

  太原市中心医院呼吸科于1992年建科,是山西省基层呼吸疾病防治联盟副主席单位、山西省呼吸专科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太原市呼吸病学专业委员会主委单位、太原市医学重点学科。

  2010年至今,科室参与了国家“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科技支撑计划——提高肺栓塞诊治水平,并逐步摸索,构建了院内深静脉血栓防控体系;成立省内首家肺血管病防治联盟,并成为主席单位。

  科室针对慢性呼吸疾病患者制定了完整康复方案,涵盖评估、运动、教育、营养和心理支持等方面。除了目前已开展的氧疗和无创通气、健康教育外,还开展了心理和行为干预、营养治疗和呼吸肌训练,而且体现了多学科合作、能满足个体化需求、优化药物治疗等特点,提高患者的身体和社会机能。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