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街谈巷议

冒充公职人员 骗走老人养老钱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陈珊 通讯员 苏艳 2022年06月22日 09:47

  骗子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以给老年人发放补助为由,骗走、盗取6名老人社保卡及密码,6月21日,记者从省高院了解到,近日,一起养老诈骗犯罪案件公开开庭宣判,被告人刘某厚因诈骗罪、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7个月,并处罚金7000元。

  被告人刘某厚65岁,无正当职业,2019年,刘某厚就因诈骗老年人养老金被判刑,刑满释放后又重操旧业。2021年8月至2022年2月期间,刘某厚冒充劳动局、环保局等单位工作人员,以给老年人发放补助为由,花言巧语为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先后骗走6名老年被害人社保卡及密码,之后携卡逃跑,在附近的银行自动取款机处取走社保卡内的全部“养老钱”。

  经统计,刘某厚共骗取钱款1.72万元。此外经公安机关查明,刘某厚还在2021年11月、12月期间,多次进入不同住户内盗走老年被害人现金、手机等物品,盗窃金额共计2610元。

  庭审中,法院认为被告人刘某厚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以国家给老年人发放补助为由骗取多名老年人养老钱,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被告人刘某厚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入户秘密窃取他人钱财且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盗窃罪。被告人刘某厚一人犯数罪,且多次诈骗、盗窃,作案对象均为75岁以上的老年人,应适用数罪并罚,依法应予严惩;同时考虑到被告人刘某厚作案时已满65周岁,且在审查起诉及庭审阶段均自愿认罪,可酌予从轻处罚。

  为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6月15日,法院以诈骗罪、盗窃罪判处被告人刘某厚有期徒刑2年7个月,并处罚金7000元;同时责令被告人刘某厚退赔各被害人经济损失。

  法官提醒,当有陌生人上门索要钱财或银行卡、社保卡时要及时核实对方身份,领取相关养老费用要通过正常渠道办理。老年人平时要多关注新闻媒体、社区宣传栏、标语等,了解当前多发的各类诈骗手段,提高警惕,加强对诈骗伎俩的识别能力,避免陷入不法者的圈套。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