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生活服务

市民收发快递留心“禁寄品”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李涛 通讯员 马卓 2022年06月22日 09:40

  收寄快递,已在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然而,很多人不清楚,有些日常用品是不能寄递的。6月21日,市邮政管理局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向市民发布寄递“小贴士”,提醒大家在寄快递时要注意,哪些东西不能寄。

  《禁止寄递物品管理规定》中明确,有19类物品是禁止寄递的。比如,管制刀具,包括匕首、三棱刮刀、带有自锁装置的弹簧刀(跳刀)、其他相类似的单刃、双刃、三棱尖刀等。女性消费者比较常用的“防狼”神器(电击棒),家庭装修经常用到的油漆,旅游景点出售的象牙制品等也在禁寄之列。另外,汽油、柴油、煤油、酒精、松香油等易燃液体,侵犯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的图书、音像制品等,也是明确禁寄的。据悉,市民不得在邮件、快件内夹带上述禁寄物品,也不得将禁寄物品匿报或者谎报为其他物品交寄。

  市邮政管理局将严格监督企业落实“实名收寄”“收寄验视”“过机安检”三项制度,强化源头管控,坚决防范禁寄物品流入寄递渠道。同时,督促快递企业建立健全安全教育培训制度,强化从业人员对禁寄物品的防范意识、辨识知识和处置能力。未经安全教育和培训的从业人员不得上岗作业。如果寄递企业发生违规收寄行为且造成严重后果,将可能面临最高50万元的行政处罚。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