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山西新闻

全国和谐劳动关系示范企业和园区申报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李晓并 2022年06月22日 08:00

  6月21日消息,2022年全国和谐劳动关系示范企业、工业园区申报、认定工作开始。省人社厅、省总工会、省工商业联合会对创建示范工作有关事项作出安排。

  创建示范范围是全省各类企业、工业园区,包括各类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科技园区以及其他产业集聚区。山西省将创建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企业10家、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工业园区2个。对符合创建示范标准的企业命名“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企业”,对符合创建示范标准的工业园区命名“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工业园区”,同时颁发铭牌。

  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企业的标准是:企业党组织健全,作用发挥充分;全面实行劳动合同制度;依法保障职工劳动报酬、休息休假、社会保险权益,按时足额支付职工工资;全面执行劳动安全和职业卫生法律法规;建立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等。

  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工业园区的标准是:将创建活动纳入当地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加强对辖区内企业劳动用工的指导服务,健全日常管理台账,全面掌握企业劳动用工动态信息;辖区内符合建会条件的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等。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