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完成多项任务 我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开始最后冲刺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李晓并 2022年06月22日 07:19

  6月21日市国资委消息,我市已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多项关键性改革任务,进入最后冲刺阶段。目前,经营性国有资产实现集中统一监管,“九龙治水”多头管理国有企业的局面成为历史。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国企改革,稳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注意打好国企改革的“组合拳”。一是经市政府批准,130户市党政机关所办企业与原主管部门脱钩,企业出资人(股权持有人)由原主管部门统一无偿变更为市国资委,经营性国有资产历史性实现了集中统一监管;二是完成了市(县)属全民所有制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将620户登记为全民所有制的企业按照公司制改制、注销、破产等多种方式进行了改革,全市国有企业面貌焕然一新;三是以市场化、平台化、专业化、规模化为方向,对脱钩后市属企业及市国资委原监管企业进行整合,将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压缩为10户左右,极大提升了国资监管的效率;四是把高质量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力以赴推进落实,做强做优做大市属国有企业,助推太原高质量转型发展。

  近期,市国资委组织34户市属重点国有企业相关负责人召开了太原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专题推进会,山西锦地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山西电机制造有限公司等优秀的市属企业代表结合自身实际,从不同角度分享各自在三项制度改革方面的成功做法,充分发挥“鲶鱼效应”,激活我市国企改革的“一池春水”。

  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今年上半年在重点难点任务上要取得根本性突破,并完成三年行动主体任务,年底前扫尾收官。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