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TAVI手术为高龄、重症主动脉瓣膜疾病患者带来“心”的希望!

来源:太原市中心医院宣传中心 2022年06月21日 16:37

  经导管主动脉瓣置入术(TAVI),是指将组装好的主动脉瓣经导管置入到主动脉根部,替代原有主动脉瓣,在功能上完成主动脉瓣的置换,恢复瓣膜功能。TAVI技术的开展让高龄、合并症多、心功能差、不能耐受开胸体外循环手术的患者有了更好的选择,给他们带来了生的希望。

  李大爷因间断胸前区不适,气紧、心悸1年,近2日症状加重,并出现两次晕厥,就诊于当地医院。心脏彩超提示:主动脉瓣重度狭窄伴返流,这类患者常规是经体外循环进行外科手术瓣膜置换。受限于当地医疗条件,先后碾转了省城几个大医院,皆因病情太重、身体条件太差而未能手术治疗。

  不久前,李大爷转诊太原市中心医院心胸大血管外科汾东病区。入院时的他,被病魔折磨得非常憔悴。原来,李大爷还患慢性肾衰竭近20年,无尿,长期靠血液透析维持基本的肾功能,且合并高血压病、永久性房颤,呼吸功能也较差。若不及时手术,患者病情随时可能反复或加重,出现危及生命的意外。

  考虑到患者年龄大、基础疾病多且重,传统的开胸手术无法耐受、风险极大,心胸大血管外科团队经过与心内科、麻醉手术科反复的研究、评估,最终决定为李大爷实施“经导管主动脉瓣置入术”。

  在心内科、麻醉手术科、导管室、超声科等多学科协作下,李大爷的手术紧锣密鼓地开始了。术中,心胸大血管外科医生们紧盯屏幕、精准操作,麻醉医生密切关注李大爷的生命体征,确保手术可以安全的进行。

  术后,在医护团队的悉心照料下,李大爷康复迅速。因其慢性肾脏病多年,透析科医护人员加班为其进行血液透析;为保障李大爷的心、肺功能平稳恢复,给予其呼吸机辅助呼吸及持续心电监护。

  学科带头人

  闫盛

  副主任医师、心胸大血管外科主任、周围血管介入科主任、医学博士,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静脉学组委员、山西医师协会血外学组常务委员、山西医师协会血外青年学组副主任委员、太原市医师协会血管外科分会主任委员。

  擅长主动脉夹层、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糖尿病足、下肢静脉曲张和深静脉血栓形成等疾病的微创介入、开放手术和药物治疗。

  在这里提醒各位朋友,如果您或您身边的人出现类似症状,切勿耽搁,一定要及时联系我们!

  何毅刚13623451701

  阎军13994218650

  刘龙18234119366

  王世才18435148699

  冯冬青18834180468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