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海鲜烧烤加啤酒 小心痛风找上门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涛 通讯员 马剑茹 2022年06月20日 15:32

  热气腾腾的烤串、冒着红油的大虾,再喝上几杯冰啤酒,与亲朋好友边吃边聊,这是夏日难以抗拒的诱惑。殊不知,这些美味佳肴却隐藏着健康隐患。近期,因痛风发作来医院就诊的患者明显增多。6月19日,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府城病区主任、主任医师王蔚提醒,很多市民喜欢在夏日晚上吃宵夜,海鲜、烧烤加啤酒,当心痛风找上门。

  高嘌呤食物易诱发痛风

  “医生,我尿酸高,最近手指关节疼,怎么回事?”“最近吃什么了?”“这段时间,经常约朋友吃烧烤,喝点啤酒,消暑。”王蔚提醒说:“高尿酸人群首先要避免食用高嘌呤食物。烧烤时常见的海鲜及水产品,尤其是花蛤、扇贝、小龙虾以及动物内脏诸如肝、肾、脑等,都属于高嘌呤食物。高尿酸血症患者一旦大量摄入,体内的尿酸值在短期内迅速上升,从而诱发痛风。”

  王蔚表示,高尿酸血症及痛风患者每天都要摄入一些果蔬,尤其是中低嘌呤类的绿叶蔬菜,非常适合痛风和高尿酸血症患者食用。这类蔬菜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富含大量的钙离子、镁离子和钾离子,烹调时煮焯,可进一步降低嘌呤和草酸含量。虽然干黄豆属于高嘌呤食物,但在制作豆腐过程中,大豆经过浸泡和磨浆,嘌呤含量会极大稀释。因此,可限量摄入豆制品来代替鱼肉补充蛋白质。王蔚特别提醒,豆制品会在餐后暂时性升高尿酸,如在痛风急性发作期,要避免食用。

  “除了蔬菜之外,还可以适量摄入低血糖生成指数的水果,如樱桃、李子、桃、火龙果等。糖分过高的水果,进食过量同样会引起尿酸升高,造成痛风。”王蔚说。

  多喝水避免尿酸升高且解暑

  “在接诊患者中,不少人本身尿酸就高,夏天还喜欢经常喝冰镇啤酒解暑,这是错误的做法。”王蔚说,“啤酒中的酒精可促进内源性尿酸产生,并导致乳酸和酮体的积累,抑制尿酸排出,所以高尿酸、痛风患者要禁酒,啤酒、白酒、红酒都不能喝。此外,碳酸饮料、果汁饮品也不能喝,其含有大量果糖,影响尿酸的代谢。”

  如何避免尿酸升高且有效解暑?王蔚表示,夏季天气炎热,出汗较多,人体水分流失较平日增加,多喝水是避免尿酸升高的首要方法,每日饮水量至少保证在1500毫升至2000毫升以上。这样不仅能补充体内每日所消耗的水分,一定程度上也可降低尿酸值。同时,适量喝咖啡可增加肾脏血流,促进尿酸排出,降低痛风风险,但尽量不要加糖和咖啡伴侣饮用。

  “高尿酸血症已成为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之外的第四高,若任其发展,伤心又伤肾,若发展为痛风,更是疼起来要命。”王蔚提醒广大市民,炎炎夏日要管住嘴,避免痛风找上门。如果饮食控制仍不能让尿酸水平达标,要及时就医。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