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旅游

暑期科普教育活动多

太原植物园有趣又有料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晓亮 文/摄 2022年06月20日 08:47

孩子们制作的微景观瓶纳美好于方寸之间。

  暑假即将来临,为了让孩子们能够度过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暑假,作为国家级、省级“科普教育基地”的太原植物园,精心准备了果蔬种植、蝴蝶标本制作、植物景观瓶制作、植物敲染实验、滴胶制作等活动,希望孩子们在玩耍、嬉戏中能够有所学、有所得、有所悟!

  制作标本助其“涅槃重生”

  “老师,为什么制作蝴蝶标本要还软呢?”

  “因为我们制作标本所用的蝴蝶都是自然死亡后,一只一只搜集保存下来的,时间长了水分流失、干脆发硬,所以要先还软才能操作。”

  “老师,防潮、防虫我们理解,防光是什么意思啊?”

  “干制标本保护主要是保形、保色,而光照对色素的破坏极为明显,特别是紫外光,具有很强的解离色素物质的能力。”

  太原植物园内的“放飞蝴蝶园”,是最受欢迎的展馆之一。但人们可能不知道的是,蝴蝶成虫寿命大概只有2到3个星期,算上卵、蛹整个生命周期,一般也不超过两个月,所以会产生大量的死虫。为更好的加以利用,植物园举办了蝴蝶标本制作活动。家住省城青年路的朱先生给5岁的小女儿报名参加制作活动,孩子们不仅学会了使用注射器、昆虫针等,也掌握了制作标本的全过程,大大增强了动手实践能力。同时还了解了破茧成蝶和生命起源的过程,激发他们对大自然的求知欲。

  微景观DIY “创造一个世界”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这是在孩子们手中以科学的方式展现出来的“微景观”。所谓微景观,是对自然景观的一种浓缩,可把自然美景、山川河流等微缩化,将生态之美纳于方寸之间。

  在太原植物园,园艺师们教孩子们打造了许多以苔藓和蕨类植物为主的微景观。“先选个合适的容器,可以是专门的生态瓶、玻璃缸,也可以废物利用,如旧抽屉、破陶罐等。接着选择植物,通常是小株形植物,如网纹草、狼尾蕨、卷柏等。”正上小学四年级的刘姓小朋友按照老师的要求准备好材料后正式开始制作,先填充、铺垫轻石、水苔等,然后营养土,一边植入植物一边喷水,最后用苔藓模拟草地、绿林等。如此,一组富有创意的微景观就好了。

  劳动教育就要“出力流汗”

  今年9月,劳动课将出现在新学期中小学生的课表里。应此要求,今年4月,太原植物园发起了“家庭菜园”认领种植活动,截至目前已被认领十多块菜地。

  从实际来看,田地里最热情、最活跃的“劳力”就是中小学生。家住省城桥头街的邓先生认领了一块25平方米的菜地,节假日得空就领着孩子过来,在植物园专业人士的指导下,孩子在挥汗如雨中认识了什么是锄头、哪个是镰刀,在浇灌施肥中知道了麦要浇芽、菜要浇花,在丰收喜悦中了解了土豆是长在地里的、番茄是结在藤上的……“实践出真知,劳动教育最忌‘说教’,现在孩子学到了农具使用、间苗松土、除草捉虫等,在亲身体验中感受到了劳动的快乐和满足。”邓先生说。

  除上述外,植物园还推出了植物敲染活动,只要敲敲打打,就可以把植物的形状、色彩凝固在所需的载体上,把花草最原汁原味、最美丽的状态保留下来;滴胶手工工艺品制作,将花草、小虫及个人的“心思”封印起来,成为永久的纪念……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