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宁夏银川市首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活动”启动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杨尔欣 2022年06月20日 07:14

近年来,随着银川生态环境日益变好,银川黄河湿地已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沿黄八省(区)省会(首府)城市发来贺信和祝贺视频,20万尾鱼苗放流黄河,生态环境科普宣传长廊讲述银川生态保护故事……

  6月初,以“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为主题的银川市首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活动”启动,银川再次奏响了激荡高亢的新时代“黄河大合唱”。

  牢记嘱托 全力保护母亲河

  “黄河宁,天下平。”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实地考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先后召开7次会议研究部署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

  宁夏是沿黄九省区中唯一全境属于黄河流域的省区,银川是塞上江南宁夏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国生态格局中的地位十分重要。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宁夏,都对黄河生态保护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牢记殷殷嘱托,近年来银川市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上步履坚实:建成标准化堤防113公里,完成河湖“四乱”废物清除15.3万吨,实施滨河水系净化湿地扩整连通工程……

  全国首次 立法设立“实践月”

  同饮黄河水,亲如一家人。

  2021年11月,银川市率先以立法形式将每年6月设立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2022年6月1日,银川市首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活动”如期而至。

  西宁、成都、兰州、呼和浩特、太原、西安、郑州、济南,沿黄八省(区)省会(首府)城市党委、政府相继发来贺信和祝贺视频,并与银川市共同发布“共同保护母亲河”倡议书,一致表示将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合力唱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在沿黄流域奏响一曲新时代的壮丽凯歌。

  银川市以立法形式设立主题宣传实践月,用权威性、主题性、系统性的宣传活动和实践活动,从认知和行动层面,进一步让先行区建设落地生根。

  不负使命 高质量发展谱新篇

  银川因黄河而被美誉为“塞上湖城”。

  近年来,银川市坚持生态立市战略,保护黄河水生态,做足黄河水文章,持续开展水利工程建设、河湖水系连通、水环境治理等一系列工作,使黄河生态得到有效治理与保护。

  黄河银川段水质目前稳定保持II类进出,银川市则入选了国家首批“无废城市”、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示范城市建设名单……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书写了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篇章。

  长河激浪起,潮涌日日新。如今的银川大地,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空气更清新、环境更优美,市民不仅能够看得见满城湖色,更能享受到更多“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带来的幸福感。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