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部门倡议

非法营运危害大 乘坐“黑车”有风险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齐向真、田佳伟 2022年06月20日 07:07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近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向市民发出倡议,呼吁广大市民从自身做起,珍爱生命,安全出行,拒乘“黑车”。

  “非法营运车辆俗称‘黑车’,不少‘黑车’司机安全意识淡薄,驾驶行为不规范,部分车辆还是未经检验的二手车,甚至是报废车,极易引发交通事故。”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相关负责人介绍,“黑车”司机身份复杂,素质参差不齐,法律法规和安全意识淡薄,时常为了经济利益铤而走险,甚至走上犯罪道路,进而危害乘客人身安全。

  “乘坐‘黑车’除了严重影响道路交通秩序和安全,更无法保障乘客合法权益,还存在疫情传播风险。”该负责人表示,“黑车”车主追求的是利益最大化,绝大部分只购买强制险,没有为乘客购买承运人责任险,一旦发生意外,“黑车”车主不具备赔偿能力,乘客面临的是投诉无门,自身合法权益将受到侵害。

  该负责人表示,暑期临近,群众出行需求日渐增多,不少“黑车”会借此机会非法营运。还请群众擦亮双眼识别并拒乘、远离“黑车”。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