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山西新闻

山西省20项群众文化活动全面铺开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陈辛华 2022年06月20日 07:02

  “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2022年山西省群众文化活动合唱大赛、广场舞大赛,6月19日在太原工人文化宫广场启动。目前,20项群众文化惠民工程的品牌活动,已在全省各地层层铺开、深入开展。

  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用璀璨文化之光照亮高质量发展之路,由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指导、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2022年山西省群众文化活动启动。由企业职工、机关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专家学者、新老团干、新农村建设者、医护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合唱艺术家、群众文化工作者、文化志愿者所组成的10余支合唱团、舞蹈团、锣鼓队近千人参加了启动展演。

  启动仪式上,为获得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电总局表彰的洪洞县文化馆、太原市迎泽区老军营街道新建南路第二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晋中市榆次区文化艺术活动中心(原榆次晋剧团)、陵川县盲人曲艺宣传队、平遥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等5个第九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集体代表授牌。为文化和旅游部命名的山西省晋中市左权县、朔州市应县、忻州市河曲县、长治市长子县南漳镇、晋城市泽州县大阳镇、运城市新绛县等6个2021年度至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单位代表授牌。

  山西省群众文化惠民工程,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充分发挥品牌活动示范引领作用,深入开展极具山西特色的优秀群众文化活动,把群众唱、群众跳、群众演、群众看、群众乐的文化舞台搭到群众家门口,让公共文化服务富有现实烟火气,用积极健康、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提振精气神、孕育好风尚。

  2022年,由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群众文化惠民工程品牌活动共有20项:文源讲坛系列活动、“书香三晋,文化山西”山西省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广场舞大赛、山西省“群星奖”优秀作品创作和巡演活动、民歌邀请赛、农民工歌手大赛、乡村村晚大比拼、“梨园争春”2022年戏曲展演、网络摄影大赛、“美美与共”文旅志愿服务惠三晋活动、山西省农民画优秀作品巡展、剪纸大赛、乡土文化能人技艺大赛、八音会大赛、太行山红色轻骑兵钢板书、锣鼓大赛、戏曲票友大赛、绛州鼓乐“群星奖”节目全省巡演、合唱大赛、旗袍秀大赛。其中,民歌赛、八音会、广场舞等3项活动,列入文化和旅游部“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群众文化活动的地方联动活动。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