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万柏林区:擦亮“百”邻一家 微“格”善治品牌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徐方伟 通讯员 高彦东 2022年06月19日 16:24

  “加强巡逻宣传和日常保洁,发现问题及时和网格联系。”6月16日,针对万国城MOMA小区一些居民遛狗不拴绳、宠物随地便溺等问题,万柏林区长风西街街道长兴北社区第二网格善治委员会立即召开联席会议,商定由楼栋党小组牵头落实、物业公司全力配合,全面制止不文明行为。

  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党组织,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万柏林区总结疫情防控经验,划细划小网格,推广党建引领下的“网格微自治”模式,不断擦亮“百”邻一家、微“格”善治的万柏林品牌。

  微组织打通“治”的末梢

  “社区工作千头万绪,我们每天奔波不停,努力把每项工作都做实做细,但还存在一些注意不到的地方。”6月17日,南寒街道铁北社区党委书记王磊走访居民时说。

  为破解人口基数大、情况复杂,服务触角没有直达群众的问题,万柏林区以“更小更细更精准”为原则,在1356个普通网格中组建1136个网格党支部,并根据人口数量及居住集散程度,以每100户为标准,在小区单元(楼栋)成立1500余个党小组,组建网格微“家”,实现人户全覆盖、一“网”兜尽万家事。

  同时,该区选优配强网格党支部班子,每个网格党支部给予6000元/年的党建经费。充分发挥党员中心户贴近群众的优势,做到联系无缝隙、管理无盲点、服务无遗漏,畅通基层治理的“毛细血管”。

  微平台凝聚“治”的力量

  “物业应将收费标准及明细明码公示,加强日常保洁和管理。”“居民应主动交纳物业费,实现小区管理的良性循环。”6月17日下午,在和平北路聚馨苑小区,千峰街道金玉社区党委书记冯欢主持召开善治委员会事务协调会,物业和居民代表畅所欲言,分别提出意见、建议。

  为更好地服务居民,做好政策宣传、隐患排查、矛盾化解、治安防范、邻里互助等工作,万柏林区各社区由楼栋党小组牵头成立“善治委员会”,搭建党组织领导下的民事民提、民事民商、民事民决平台。

  为充实网格治理力量,万柏林区通过换届调整、选聘专兼职全科网格员、在职党员报到、招募各类志愿者“四个一批”的方式,并组建包含党员代表、业主代表、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辖区民警、执业律师、司法调解员等人员的“6+N”善理事、懂议事、民拥护、威望高的网格善治团队,推动网格内事务在“桌面上”协调,在网格内化解,努力实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

  微需求扣准“治”的内容

  “小小连心卡解决了我家的大问题。”6月16日,西华苑四期居民尚玉灵高兴地说,“我年纪大了,儿女又不在身边,前两天家里的水表坏了,我赶紧拨打卡片上网格员的电话,问题很快得到解决。”

  “针对老弱病残及特殊困难居民,我们精心制作了连心卡,并附上社区的办公位置和网格员的联系方式,让大家有事第一时间能想到我们。”小井峪街道御德苑社区党委书记李小丽说。

  网格党组织发生突发事件必到、居民有困难意外必到、邻里矛盾纠纷必到;每月对困难群众必访、空巢老人及留守儿童家庭必访、信访人员必访、优抚对象必访、社区矫正人员必访。万柏林区实行“三必到五必访”网格员定期巡查等制度,入户走访发放连心卡,为老弱病残及有实际困难的居民提供便民代办事项。

  在此基础上,网格员在走访中广泛收集社情民意,梳理汇总成“问题清单”,并由善治委员会将需求清单事项定人、定责、定措施、定时限,跟踪式推动、销号式验收,把“问题清单”变为“为民服务清单”。

  善治委员会组建以来,居民群众真正成为网格治理的“主人”,网格自治活力不断激发。截至目前,该区解决物业纠纷、环境整治等群众身边的民生问题2.9万余件,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攀升。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