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汽车频道

高温天如何保养爱车

资深公交修理工为车主支招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袁剑锋 通讯员 张玉珊 2022年06月19日 10:05

  连日来,我市持续高温,爱车如果保养不当,极易发生故障。6月18日,太原公交三公司修保车间副主任刘军,结合多年的修车经验,为广大车主总结了夏季安全行车常识。

  当天上午11时许,刚走进公交三公司修保车间,就明显感觉到一股热风迎面扑来。车间内虽然空间较大,但因公交车零部件的温度过高,显得整个环境既热又闷。看到记者靠近一辆正在维修的公交车,公交修理工张垒赶紧提醒:“别靠得太近,这辆车刚回来,很多零部件的温度都很高。”

  修保车间副主任刘军告诉记者,对于纯电动公交车,驱动电机、动力电池、空气压缩机等设备工作时,随着用电量增大热效应也随之增大,用于散热的水箱风机管路分布在车上各个区域,也都热得烫手,所以修理工维修保养纯电动公交车时,不管气温有多高,都必须穿长衣长裤、戴手套。

  连日的高温天气,很多公交修理工都接到了关于如何保养私家车的询问。为此,刘军表示,进入夏季后,为防止自燃,汽车的电路和油路要勤检查,特别是车龄较长和改装过的汽车,最好不要将打火机、含有酒精的汽车香水放在车内。

  高温环境下,轮胎对行车安全非常重要,橡胶已老化的轮胎要及时更换,并经常留意轮胎的压力值,特别是驾车上高速公路前,要仔细检查。

  此外,夏季多雨,为保行车安全,车主还应定期检查雨刷。若汽车长时间停在阳光下,最好将雨刷立起来,因为前挡风玻璃在阳光的直射下温度过高,能加速雨刷老化。

  最后,刘军还想提醒广大车主,高温天气下,不仅容易犯困,还会令人感到心情烦躁,因此夏季开车劳逸结合很重要,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和良好的心情。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