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采耳需谨慎,小心真菌性外耳道炎“伏击”!

来源:太原市中心医院 2022年06月18日 18:11

  采耳,就是俗话说的掏耳朵,现已逐渐演变成一种常见的休闲娱乐服务项目。明代有人这样描述采耳:“亲历者身心舒坦、耳聪目慧,尘世凡事,恍若空灵,一勺一刷一铲收放自如,一推一捏一掸轻缓有道,真乃小舒服也。”采耳除了能清洁耳道,还会带来愉悦、舒适的感觉。但是,频繁采耳的背后同样隐藏着健康风险——真菌性外耳道炎!

  近日,太原市中心医院耳鼻喉科府城病区接收了一位27岁的患者(王先生),听听他的故事吧。

  “听朋友说采耳很舒服,在好奇心的指引下和朋友一起去了采耳店,果不其然,整个过程真的很舒服,但好景不长,我的耳朵开始奇痒无比,耳朵内还有闷堵感,听力也有减退的迹象。”王先生起初认为可能是自己最近工作太累了,就没当回事,几天后耳部症状愈发严重。入院后,医生经耳内镜检查以及检验后,确诊王先生患上“真菌性外耳道炎”,而疾病诱因竟是采耳器械消毒不彻底!

  “真菌怎么跑到我耳朵里去了?”

  真菌性外耳道炎多为曲霉菌属感染。真菌在温湿环境中易于繁殖,故在南方发病率较高。

  原因:常因挖耳、游泳、理发、慢性化脓性中耳炎、机体免疫功能低下、全身消耗性或代谢性疾病、长期应用皮质类固醇激素或免疫抑制剂、助听器、放射治疗等原因引起,近十余年普遍采用广谱抗生素治疗也是重要原因之一。真菌感染多单纯局限于外耳道,严重者可穿透鼓膜进入鼓室或乳突腔内。

  症状:其主要症状为耳痒,可有耳痛、耳流脓、听力障碍、耳鸣、眩晕等症状发生。

  患上真菌性外耳道炎该怎么办?

  耳内镜检查:检查见外耳道内有灰白色、灰黄色或灰黑色膜状、丝状、粉状或团块状物,可伴有少许渗出物,外耳道皮肤稍红、增厚、糜烂、脱屑,如继发感染时出现局部肿痛。

  在这里提醒大家,采耳虽然舒服,但是耳朵是非常脆弱的,易造成耳道鼓膜损伤和感染,建议去有正规消毒设备的医疗机构处理,保护我们的耳朵。

  学科带头人

  曹淑琴

  主任医师、太原市中心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府城病区主任。

  擅长鼻内镜下视神经减压术、鼻腔泪囊吻合术、眶内肿物除术、脑脊液漏修复术及鼻颅相关手术。

  科室简介

  太原市中心医院耳鼻喉科是太原市医学重点学科,是全国首批耳鼻喉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山西省新生儿听力筛查诊断中心。

  ●鼻科方面

  在开展常规鼻腔鼻窦内镜手术的同时,在省内率先开展了经鼻内镜下视神经减压术,并作为全国外伤性视神经病诊断治疗合作中心,开展了鼻内镜下高选择性翼管神经阻滞术、筛前神经阻断治疗变应性鼻炎、鼻内镜下鼻泪囊吻合术等。

  ●耳科方面

  作为山西省听力筛查诊断中心,对新生儿听力筛查拥有丰富经验,率先在国内开展了耳内镜手术。

  ●咽喉科方面

  在省内率先开展了低温等离子手术,是省内较早使用低温等离子手术系统开展小儿扁桃体切除和腺样体切除的单位。

  ●噪音医学方面

  拥有先进的频闪喉镜精准诊断,同时开展了嗓音矫治训练和嗓音显微外科手术,对嗓音疾病进行个体化治疗。

(责编:张佩)